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超媽138 怎樣成為一個強J?

 


疫情嚴重,不止上 zoom, 香港學生很快會放暑假,這點中了強p型家長的死穴。🤦🤦🤦

不要說放暑假,單是現在這樣半日 zoom, 有家長和小朋友可以不記得上課。有博友說兒子懶哂,在家除了肯看書,其他什麼也不肯做,這那能怪孩子懶?孩子就是孩子,家長有責任管好孩子的。其實懶的是家長!為什麼家長會懶?因為她是強p。強p型如果再加個f,什麼計劃都執行不到,一放假連起床和睡覺時間也大亂,他們完全管不住自己。Melody Tam 也說,自律本身就是一件很反人性的事,fp型就是跟隨自己的人性做事,人性怎會是想做事的?人性就是愛享樂的。以上強P型博友的孩子喜歡看書,還好,如果喜歡打機,那就死得了!

到底如何能變成一個自律的人?

1)有野心
沒野心自律幹啥?如果打算垃垃圾圾地過一生,每日做什麼都行,餓不死就算了。人不止要訂標,而且目標要夠大,自己可以不訂目標,但必須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目標。

2)能夠重覆
訂立目標後能夠執行,執行時能夠日復日重覆要做的任務。

3)能夠堅持
強P型頭兩點都做得到的,但一到第三点便立即陣亡,因為過了新鮮感,做做下就冇下文了!

我叫以上強P型家長每個放假的早上都要給兒子操卷,她做做下就忘了,書給兒子看是因為兒子要看,否則當然會忘了!

4)能夠不忘初心
強p型最恐怖的地方是不單止忘了自己要做什麼,她連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都忘了!

我兒子叫這種為「金魚記憶」,他經常這樣取笑我。

5)能夠克服困難

計劃遇到困難時,例如孩子反抗(那有孩子喜歡做練習?),要能夠克服困難,其實孩子發現你很堅持和認真,自然會聽你的。你一遇反抗便退縮,那件事一定不重要,孩子在試你的水溫呀!


我也是P型,為什麼我能做到強J的效果,因為我很T,我邏輯感強,我知道因果,不努力肯定是達不到目的的呀!目標不達到會誤了孩子的人生呀!所以多善忘也要迫自己做到要做的事,將目標set做 wallpaper 和鬧鐘也要提醒自己!

有一次我約了一位長期博友交收物資,我竟然誤點了,因為她太客氣不過時不催我,我就忘了,幸好交收地點就在我家附近,我立刻出來。我說你為什麼不早一點whatsapp我提醒我?她說估不到我會忘記,因為看我 blog 以為我十分強J。我滴哂汗😅😅😅,尷尬地說:「和目標無關的事,我經常都會忘記。」

的而且確,我是一條金魚,但關於兒子的事,我很上心,不會輕易放棄!為了孩子而做自己做不到的事,這才是真正的母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