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假如你的孩子可以選任何科

 


昨日我看了一條巴士的報總編盧永雄的視頻:


我一直有追他的頻道,而頻道中,由他本人主持的節目我一定睇,主要是講時事及政局分析,他說得十分有理有據的。

今次他的影片竟然提及大學選科方向,而且是有理有據的。

他說他做過香港本地大學的其中一個課程評委,他發現,香港狀元集中地: 醫科丶法律丶環球商業,前兩者其實已經過時。當時因為香港是殖民地,所以首要重視培養睇病的醫生和為人打官司的律師。但現在已經過了100年,世界政局已變。現在世界的大方向應該是創科。

剛巧,我和桿杆男孩的爸爸也談過選科問題,他也認為香港的醫科前途暗淡,因為他們的山頭很快就會被打破,一旦引入內地及外國回流的醫生,他們的人工自然下降。

老實說,我也認識一個急症室醫生,他女兒和我兒子是幼稚園同學,他已經很久沒有參與孩子們的成長了!應該是說,從來沒有參與過(人到心不到),忙得很,相信現在疫情下,都長時間工作了吧?人工的確是很高,但犧牲的東西補不回來的。

如果你家孩子是喜歡懸葫濟世,真心喜歡做醫生的,那當然選醫科啊!但如果只是因為有「錢」途,就千萬不要,否則一面讀一面發現入職人工向下調,心理會很崩潰!

至於法律科,我在幾年前的分享提過,那是必死的科,因為當中國正式收回香港,那套英式法律會改的,到時你是否接受得到重新讀過一套中國法?

所以為什麼律師那麼黃,醫護那麼黃呢?因為他們極力抵抗香港和中國融合,他們不想失去,他們是殖民地制度下的得益者。

至於環球金融,最近我老公對香港金融前景看淡,原因是俄烏戰爭爆發,中國暗地裡必定是支持俄羅斯的,假如美國玩大左,連中國也踢出 swift, 那中國自己的對換系統就會上場,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會不保。我本人相信美國是不可能將中國踢出 swift 的,因為美國極需要中國的平價貨物。但是,中國大陸一向底線思維,他們一直想推數字貨幣或其他對換系統,以免被美國卡喉嚨。大家都知道美元霸權有多烈,全世界被收割,但又敢怒不敢言,中國對抗美元霸權一旦成功,香港金融業也會衰落。假如不是因為人民幣不能在中國境內自由對換,資金是不會入香港境的。舉個例,現在一個外國大戶在上海股市賺了大錢,但那筆人民幣竟然不能全部換成美金回到自己手,要每日換少少,多不靈活。所以國際炒家仍然集中在香港炒,而非去上海炒。不過,我認為香港金融業始終還有很長時間才衰落,如果孩子是商業人才,仍然應該選 global business,因為人工很高。

結論,盧永雄推介學霸讀科技相關的東西,這個科系,成績不是太出色也讀到,所以以往狀元是看不上眼的,表面上看不是特別賺錢,但考慮到未來科技大趨勢,現在學霸們應該認真考慮一下。

這就好了!其實無論科技是否有「錢」途,我兒子也是會選這一個方向走的,因為他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