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轉發資料前先查證

網絡上很多資訊流傳, 這些資訊分為三大類:意見式、 資料式和兩者混合式。

意見式的資訊,只要和你的觀念相同,你就可以轉發給朋友,例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帶孩子旅遊好處多!」這種文章是作者個人的意見,你喜歡便可以分享,分享完之後,朋友更清楚你的價值觀,他/她可能贊同,可能不贊同,都不打緊,反正人就是不相同的嘛!

但資料式嘅資訊可要小心了!你一定要先Google查證一下,例如傳聞黃老吉被下毒了,稻香的一蚊雞是藍血雞,舒適堡下個月執笠了.....這些有名有姓的「新聞」,未經證實,不要誤傳。

你可能會說,我只是叫朋友小心一點,有什麼錯,就算最後證明只是流言,也沒什麼大不了。

我告訴你,如果你真的這樣想就太傻豬了,人家以後會把你當智障人士,你的意見,你的想法,你的建議,人家都會看不起。就算朋友信得過你的為人,都會信不過你的智力。我已有幾個朋友被我心中標籤為蠢豬豬人士。

資訊式的網絡流傳各式其式,指名道姓傷害某間機構的很容易辨認,因為很明顯就是商業對手在出招,利用媒體力量中傷和抹黑。但是,有一些「假聞」就很難求證,這時候,你就要運用推理能力,看看整件事是否有漏洞。

舉例:

有操大陸口音的人在街上派鎖匙扣,但內藏追蹤器,目的是知道你的行蹤,有不軌企圖。

這個是我看過其中一個最荒謬的whatsapp 流言,到底send出來的人有沒有計算過一個追蹤器的成本是多少?周街派?那犯案的成本有多高!而且你是什麼人?你家很有錢?要訂製那麼大批的追蹤器,就為了打劫一千幾百?那為什麼不直接打劫一個唔小心行了去荒僻地方的人?或者直接入屋爆竊就好了。

很簡單,發放這個訊息的人只是想制造白色恐怖,令香港人心惶惶。

又舉例:

日本香印提子之所以又大又靚,是因為加了生長激素,所以千萬不要食用。

我因為怕輻射,從不購買日本食物,但也不能因為自己不喜歡,就亂傳出去。我上網查過,幾乎完全沒有相關資訊,日本人一向用心種植,民族主義強,應該不會為個人利益而影響日本人的形象,我覺得他們這方面是可靠的。但我不能完全排除此資料的準確性。所謂「 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我也不轉發。

再舉例:

攜帶佩夫人止咳水入大陸境,會視為攜帶毒品被捕。

這則新聞雖然誇張,但是真的。我上網一查,連大陸都有人討論這件事,所以我立即把這項資訊發給了會上大陸行走的朋友,她們都說有帶過不同藥物上去,幸好我告訴她。我很好奇,為什麼佩夫人止咳露也被視作毒品?有朋友告訴我,大陸有一班叫「咳友」的,每日飲三四支,原來飲得多會上癮!

最後,有個人意見加資料性的兩者混合型資訊要不要發呢?例如一些健康資訊,吃什麼偏方等,要不要發呢?我就建議你自己沒試過的不發。因為你自己沒試過,跟本不知道它對不對,不知道的就不要插口好了!當然,就算你試過的,對其他人亦未必有效,不過,我覺得起碼你自己試過,沒有出什麼大事小事,這就可以建議朋友了!

相關文章:

活在網絡時代需要判斷力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94.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