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奧數能解完美主義

今年的奧數比賽,本來打算不去的,結果還是去了,這是什麼原因呢?

打算不去的原因是:

我們做過passpaper, 發現小五的奧數不是人咁品,難度是以前的再跳十級,如果要拿好成績,一定要去上尖奧班,如果上尖奧班,就要每星期都抽兩至三小時去上課,地點是油麻地,加上交通時間,回來後還要做習題,那時間上的耗費頗大。我們看看奧數的成績,用處其實不大,雖然我們的心儀中學擺明喜歡奧數學生,連面試都是考奧數題,但有沒有得interview, 還看你的全港排名。即是說,學習成績才是最重要的,你學校成績不好,見都不見你,奧數證書拿來也沒用(我們不打算去面試直資和私立學校)。我們覺得時間還是用在學校考試上的好。

最後有去的原因:

阿仔自己說要去的。上個月阿仔參加了一個「 大灣盃」,拿了個二等獎,考試內容都是奧數,這增加了阿仔的信心。阿仔考慮的時候問了我一個問題:「這個華夏盃係咪拉curve㗎?」我說是,他就決定去了。他的心態是「 我唔識人哋都係唔識嘅啫」,不如去搏下,可能拿到獎的,拿不到也沒什麼損失,反正免費,他的決定很理性。

面對一份很困難的試卷,自己又沒有充分準備,我想感覺是可怕的,所以我容許他不去,但阿仔心態很好,沒有畏難。為什麼他會不畏難呢?原因是我在他小一小二時一直有灌輸他「 你覺得難別人也覺得難」的概念,題目難,自己不會做,不代表別人都會做。

一個初小的小朋友,初時會不太明白,但拿到獎時,他就會完全明白這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很重要,孩子明白這個道理,就會沒有「完美主義」的心理。長期在學校拿滿分考前茅的人,很容易養成迫自己做到盡善盡美的習慣,一旦有一天發現題目的難度自己不能企及(上中學後難度加深是正常的),就會產生焦慮。長期參加奧數比賽,就會知道,自己不一定要盡善盡美也能拿獎的。學校的數淺才會令某些學生做到完美成績,養成完美主義的習慣,所以要去比賽,給孩子知道自己的位置,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當然,如果本身數學在學校的成績已經很不完美,就無須去比奧數了!





是日比賽的場地:林文燦小學,比我想像中細和舊,樓身還有點裂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