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超媽30 體諒孩子的學習困難

我們每個人都有學習困難的,你以為自己很完美嗎?在責怪孩子笨之前,先看看自己是否一個完美的人。

先說說我的學習困難,我的學習困難是手藝和細節,例如我總是學不懂包餃子的角,學不會精細,學不會有手尾。所以有時見兒子和我一樣,怎樣提醒都學不好這些東西,我有點生氣,其實表面上是生孩子的氣,事實上是生自己的氣,因為自己改不到自己的缺點,所以孩子也改不好。

np型(我)的人最不仔細了,經常發白日夢,做事随心,但這種人比較容易相處,因為他們大方不計較。我兒子是NJ型,有一半像我,所以也有我一半的缺點,他學手藝學得特別差,這反應S功能低下。

每個型號都有自己的「學習困難」,例如E型的小朋友學不會坐定定和口密密,i型的小朋友學不會 呼朋喚友;N型學不好手藝,S型學不會通透(舉一反三);T型學不會人情世故,F型學不會理性冷靜;P型孩子學不會整齊有手尾,J型學不會靈活有彈性。

其實也不是學不會,而是要花很多時間和功夫去學習。

父母必需要了解自己的學習困難,更需理了解孩子的學習困難。千萬不要以自己的強項去跟孩子的弱項比,例如最常見的是E型的外向父母,頂唔順i型的孩子總學不會大方跟人打個招呼,並難以融入群體。又例如T型的父母,難以想像為何F型的孩子那樣情緒敏感。又例如J型的家長,難以理解孩子為何如此沒手尾,還有N型父母,難以接受S型的孩子,解完的數學原理,為何應用在另一題又會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