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超媽29 保護孩子與你溝通的欲望

有一天,兒子吃飯時跟我們說起學校的「趣事」,小朋友覺得有趣的事,就是那個同學不交功課或頑皮給老師罵之類,我老公訓斥兒子,說應該向好的同學學習,不要取笑差的同學。

其實小朋友真的會覺得差生被老師罵是「有趣」的,不信你看,個個小朋友看大雄拿零分的故事就會笑,爆笑校園的主角呆頭做的蠢事,不也是很搞笑的嗎?小朋友就是愛看人家出醜鬧笑話。

我也不贊同兒子拿同學當笑話,也有薄責他。但爸爸的反應太大,兇巴巴地罵起兒子來,我立即阻止他,跟他分享了我的成長經驗。

話說我剛上小學,天天回家就跟媽媽說長道短,說同學之間發生的事,我媽媽是家庭主婦,一聽我說就罵我,很兇地罵,她這樣罵我:「一日到黑淨係識講是講非,你正一八婆。」試過幾次後,我就不說了。

二十年後,我媽有一天很生氣地說:「明明係我生你出來,你點解淨係同你老豆傾偈唔同我傾?!」

二十年了,她終於都發現了,終於在乎了,其實我已經沒有跟她傾談二十年了!我每日都只會等老豆放工才跟老豆傾偈,我母親從不在乎。二十年後,我上班工作回家途中都會打電話給老豆煲電話粥,老豆就像我的朋友,不會等回家才傾,什麼時候有壓力就會打給朋友,那個年代沒有社交平台,什麼都打電話的。

我對老公說,你責罵兒子的說話本身沒有錯,但有副作用,就是會令兒子以後都不跟你溝通。

如果孩子一開口,你就指出他不對的地方批評他,他以後就不跟你談心事了!我們做家長的,要多聆聽,聽夠了,最後才點評。不要急於說話。先拿耳朵出來,再拿嘴巴。

我媽不想聽我說無聊的孩子事,到我長大了,她就有興趣聽我成為大人後的事,但我已經養成了什麼都隱瞞她的習慣。


相關文章:

超媽6 做個用心聆聽的媽媽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05/6_1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