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視藝興趣是天生的

其實繪畫和配色的天份是天生的。

今朝我在Facebook見到兒子幼稚園時期的校內活動照片,想起了他幼稚園時,學校經常跟他們玩畫畫,而且學校不怕污糟,大部分時間都給他們玩水彩,不是用蠟筆。

自從幼稚園畢業,阿仔就好少玩畫畫,他會畫自己喜歡的交通公具,但很少配色。我曾經努力想教他,但我每次一說要畫畫,還要上色,他就會逃之夭夭,久而久之,我就不迫他了,因為視藝不是主科,而且我們學校的視藝只評級,不計分數,不影響排名。

孩子對視藝興趣,我強烈感覺到「先天」成份很重。不是上多幾次畫畫班就會愛上畫畫的,從幼稚園到小學,照計阿仔在學校的畫畫堂也不少。但他沒興趣就是沒興趣。

幸好,興趣是天生的,技巧卻不是天生的。只要後天努力,辛苦一點,孩子仍然是可以學得到的。


今日視藝考試,我昨天把阿仔活捉回來,迫他畫畫,他不專心,我就澆以大義。因為在小五的下學期呈分試,視藝是要計分的,比重等於三分之一科數學。阿仔長期只是拿七十分上下,那會拖累整體成績。


我首先將五十種顏色筆排序,相似的顏色放在一起,貼上數字標籤。為什麼要編數字呢?因為阿仔對數字比對色彩更敏感,我說:「你要選對比強烈的色彩作畫才高分的。」因為他對色彩不感興趣,他根本不發問。但我用數字代表顏色後,他就很愛發問了。

我說:「上排較鮮色,下排較深,在上排選一支,下排選一支,對比就比較強烈了。」他立即發問:「咁上排25和下排26呢?」我說:「你發現問題了!所以我加多一個條件,數字的差距起碼有10。」他又發現25和50的對比不強烈了!我只好承認自己設想不周全,叫他自己執生。

BTW, 考試用的是水彩,油粉彩只作輔助及解釋用途。

我總算解得佢明什麼是對比強烈了!

有媽媽在旁指導,畫得一定不差,但回到學校就會現形的了!所以阿仔如果由70分上到80分,我就覺得萬幸了!

相關文章:

教兒子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