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超媽32 導師、教師和朋友

終於煲哂「最強大腦第五季」了!我每次煲完哂,就會有點失落,你說我多喜歡看這種節目。不過它每一期都會比上一期難找人,今次已用了海選的方案,從全中國找來了100個牛人,再進行淘汰賽,相信叻人已發掘得七七八八了!

話說我老公都覺得這個節目很正,推介給他的一個whatspp群組,怎料他的朋友以為是假的,覺得係做show. 如果有認真睇過的,就知道不是做假的,因為國際賽的對手都是那國響噹噹的人物(我看明珠台的節目介紹過這些高手),人家怎會拿自己的名譽和國家的名譽來跟你做假?!既然國際賽不假, 本地選拔賽也不能假, 如果選出來代表中國的沒實力,會丟失中國的面子。

今次的「 最強大腦第五季」 選出了三個隊長: 王峰, 鮑橒和王昱珩,來角逐總隊長之位。這個角逐戰做了四集,我從這場激的競賽中,看出了一些與教育相關的東西。

其實我們帶領我們的孩子, 大家就像一個團隊,  家長就是隊長, 小朋友就是隊員, 隊長不一定比隊員聰明, 但肯定比隊員經驗豐富。 團隊的目標, 就是把小朋友送上一流的大學, 就像 最強大腦, 隊長要將隊員送入國際賽的情況一樣。

先說說這三個隊長是什麼人,王峰是記憶高手,intj專家型。他對自已隊員的指導是「制定時間表」,隊員自己照住時間表自已訓練自己,如果做不到,就要微信發200元紅給其他隊員。王峰沒有親自教授,因為今次比的其實不是記憶力,是計算,空間和推理,所以,王峰是一個「指導者」的角色。

第二位隊長是鮑橒,鮑橒是空間能力的高手,他親自教導隊員,他的角色是「老師」。由於鮑橒沒有著作,不能令我深入了解,我只可以表面推算他是entp先知型或enfp記者型。

第三位是王昱珩,是微觀辨識高手,他雖然沒有著作,但他的性格和職業非常鮮明,他是infj作家型,而且發展得差,和關羽的個性很相似( 關羽大意失荊州的故事你有聽過嗎?)。他對隊員採取了信任的態度,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做這個「總隊長」也沒有所謂,就由得他們自由發揮,因為他的隊員全部是靚料,實力很強,選拔賽總排行第一名的天才少年楊英豪,也在他的隊伍中。王昱珩可說是一手靚牌,他在團隊的角色是「朋友」。

結果:

王峰勝利了,成為的總隊長。鮑橒一手差牌,竟然常有驚喜,沒有輸給王峰多少。而王昱珩就一手毀了自己的好牌,全軍覆沒。楊英豪這張皇牌他留到最後才出,所以只有一局勝利。這顯示出他的安排不當,因為他是由得隊員自己安排出場次序的,只是選了楊英豪做「奇襲隊員」,即是最後皇牌的意思。

王昱珩最後很抱歉,他這麼一個傲慢的人都對隊員感覺到愧疚了!作為隊長,不是你自己可以不做總隊長就可以不努力,無論那塊材料多漂亮,也需要有經驗的人作出指導,否則好牌都給你浪費了,你有沒有考慮那塊好牌自己的感受?其中一個隊員孫奕東,只有12歲,他自己的部分做得很好,但最終還是輸了,他就哭了出來,搞得團隊很尷尬。

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如果你是鮑橒,拿了一手差牌,必須要出汗出力去搞好,做「教師」的角色。如果你拿的是中等牌和好牌,一定是用王峰的「指導者」方案。千萬不要像王昱珩,擔任「朋友」的角色,將重要的決策全交給隊員自己,他們經驗不足,那會害了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