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和孩子一起看倫理劇

我在My TV super 見到一套倫理劇,被名字吸引,於是看了一集,想不到它能吸引我看下去。

這套劇叫「港媳嫁到」,女主角是袁詠儀,故事說袁詠儀和丈夫離了婚,有兩個孩子,嫁了給一個大陸男人,有一個很難頂的八婆奶奶。

告訴你,我真的認識一個類似這樣的case, 那個大陸男人很好,不嫌棄她們母女倆,長得也好看,條件不錯,還小她六歲,她結婚後又生了一個兒子,生活幸福。


看這套劇,就知道在大陸人心目中,香港女孩又獨立又能幹。

YouTube也有得看。

大家都知道,我是喜歡看男性化劇集的人,例如瑯琊榜。我一向不看倫理劇的,尤其TVB拍的,99經常這說那個什麼「愛。回家」好看,我是看了一眼就不看的,所以家中沒有播過倫理劇,99是在叔仔家看的。

我們沒打算給兒子看,有時在兒子睡覺後看的,但我也沒有避免給兒子看,例如吃飯時隨便看看,那些劇情的緊湊度不像瑯琊榜,看少幾集也看得懂。然後,我發現和孩子一起看倫理劇有一定的好處。

最大的好處是灌輸家庭倫理價值觀,看這些劇,我們一面看會一面評論,例如爸爸最傳統,他一見到任何女角結了婚還跟其他什麼前男友,男性知己很親密的樣子,一定大罵,反之,一個結了婚的男子還跟其他女人勾搭,他又一定會罵。而99就最看不過眼那個劇中八婆奶奶,覺得她過份,我哈哈大笑,說這個就是我們家族中的七姑姐,那個脾氣很好的老公和七姑丈也一模一樣!這兩個角色寫得很現實。

我們這樣的你一言我一語,都是我們家的價值觀,這樣,孩子就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婚後應有的行為,女友如果有個八婆阿媽,還是不要跟她結婚好了。說老實的,七姑姐給她女婿吃的苦頭真不少,差點搞得女兒嫁不出去。

家族倫理的相處,其實是一大重要的議題,但是我們很少跟孩子直接討論。

我記起當年我老豆一樣是這樣教會我為人妻子之道的,就是看電視劇時討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