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如何鼓勵孩子不畏難?

我的孩子是畏難的,不知道你的孩子畏難嗎?

我覺得畏難是人之常情,難道我們自己不畏難嗎?既然我們自己也怕學困難的東西,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想逃是正常的。

處理孩子畏難,我喜歡用講故事的方法,這裡有兩個故事以供參考:

(1)泰國訓練大象的故事

一個去泰國旅行的遊客很驚訝,為什麼他們用一根小木柱,就能栓住這麼高大的象?

牧象者笑說:「很簡單呀!這隻象我們從小養大的,牠小的時候已多次用盡全力也推倒不了這根木柱,所以牠長大了也認為自己做不到。」

媽媽們,你們不也是一樣嗎?小時候數學差,現在長大了,也會「未計就認為自己不會懂」,對吧?這和泰國大象是一樣的。

每次我兒子做不到一件事,我都不會迫他的,我會把這件事壓後一段時間再試。下一次再做這件事,我就會先講一次上面這個故事,兒子聽完故事,就會願意再試一次。我反覆灌輸他一個概念:你做不到只是暫時性的,長大一點再試,總有一天會做到。

(2)虱子的故事

有時說得多泰國象,怕兒子悶,我就說這個虱子的故事。

有人將一隻可以跳兩米高的虱子關在一個一米高的玻璃箱中,過了一段時間,把虱子放出來,那隻虱子一生都只能跳到一米高了,因為牠在玻璃箱裡,每次跳高於一米就撞到頭痛,所以他一生虱都以為自己不能跳過一米了。

故事的內容其實是差不多的,還可以再變化,例如有水族館將鯊魚用玻璃隔開,經過多次嘗試的鯊魚弄得自己周身傷痛,最後玻璃拿開了,鯊魚也不敢再衝過對面了。

變着故事說同一個重要的道理,孩子印象更深刻。

那個大象的故事,我每次要他重做一樣困難的事,說簡單再說一次。

相關文章:

小五英文科的IQ題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05/iq.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