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超媽32 Grit 比什麼都重要

有一天看TED的演講時看到這個女人的演講,覺得她說得又清楚又精彩。


她的演講圍繞一個最重要的成功因素: grit. Grit這個字的解釋是砂礫,在這裡用作比喻堅毅。她認為堅毅是能夠一直保持住對一個長遠目標的追求和熱情。

的確,堅毅和執行能力,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定了一個目標,明天就洩了氣,那只是空談。

像我這種p型的家長,就是一個一頭熱的人,今天定了一個計劃,明天就因為我「靈活」處理,而沒有實行,例如昨天定了減肥計劃,今天見到美食就會「靈活處理」。

對待自己可以這樣,畢竟都嫁人了,還談什麼「人生大計」。但對孩子不能,因為你一偷懶,他就給你害慘了,他將來有否能力混一口飯吃,結婚生子,就看媽媽了。

我這種P人,在成功的路上必定要找個J型的人幫手,我的好幫手就是強J型的老公,一旦制定了一個方案去達到一個目標,我就會通知我老公,要他幫我,提醒我。

P型的人也有8種,intp, entp, infp, enfp, istp, estp, isfp, esfp. 基本上這八種人都不擅設定目標,又沒有毅力執行。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是這八個型,你就要多出心出力,他們才能步向成功之路(就算型號擅於計劃,但沒有父母指導,會浪費很多時間)。

但如果媽媽也是這八種之一呢?就要自己想辦法對付自己。

首先要設定目標,這一步要留意:
Infp, enfp容易太理想主義;
Isfp, esfp目標太短期,不夠長遠。

而intp, entp, istp, estp通常設定目標務實而可行。原因是T是比較理性的。只要是f,就很容易在設定目標時出現太悲觀或太樂觀的情況,通常i型太悲觀,E型太樂觀。

設定好長遠目標之後,就要將目標拆細成可行的。例如我的目標是要送兒子入科大吧,那就要選一間入科大率較高的中學囉,要入這間中學要達到什麼成績?然後分析兒子的各科分數,進行拔尖補底。然後,再將拔尖補底拆開成每一日的任務。

任務寫在時間表之上,最後,要進行「綁架」:

(1)找朋友或親人(叫「看守人」吧)幫手提醒自己;
(2)自己為自己立規則,例如做不到就給自己一個小懲罰

當實行完一輪之後,發現計劃不夠完善,可以修改,但要重新寫計劃時間表,再通知你的看守人。如果不寫下來,那個目標就會越行越遠而不自知。

所以「看守人」很重要啊,要找個嚴格一點的,或多找幾個。

除了「看守人」,如果你能找到「導師」就更好了!導師不需要比你聰明,但必須比你行先一步,有經驗,例如他的孩子比你的大,最好孩子和你的孩子性格相似。孩子比你的小,無論有什麼其他因素,都不好當導師,因為他沒有行過的路,又指導你,所有東西都是推想出來的,不現實。最好她的孩子比你的大2至8年,因為大更多就可能會與時脫節。

真正聰明的人,是懂「人性」的,而世上,最需要對付的人,就是自己,將自己的人性陰暗面看清,再想方法對付自己。

我的陰暗面就是沒有grit,所以我每日都要想辦法對付自己。

7 則留言:

seekin 說...

韌性和堅毅一樣重要,如何兩者並存?

好奇媽媽 說...

兩者有什麼分別?

Bbtissimo 說...


韌性是心理質素及複原能力,堅毅是決心和行動力,我覺要有良好的韌性才會有前進的堅毅。

好奇媽媽 說...

有「堅毅」就行了!

行動是關鍵,不行動,說什麼都是廢話。

Bbtissimo 說...

我地係咪有中英文翻譯誤會?
你Share 出來的YouTube咪講Grit(韌性)係通向成功的關鍵。

好奇媽媽 說...

沒有。只是性格和經驗不同,理解自然不同。你們重視的是字眼方面的東西,我字眼並不重要,行動已代表了一切,有堅毅的執行行為,已經代表了有韌性。無論grit的中文翻譯叫什麼,就是明天你依然執行自己的計劃。

Bbtissimo 說...

都係你講緊GRIT,所以先討論下字義啫。話晒呢條友出過本書就係講咩叫 "GRIT"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