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超媽 31 不能跟孩子做朋友

我的博友有兩種,就是把我當朋友的,和把我當導師的。我發現把我當朋友的,從我身上一點收獲都沒有,把我當導師的,有很多收獲。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把我當朋友的,將我的說話當成建議,說了一大餐,爭論一大輪,最後她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方法來做事,她們是來浪費大家時間的,不是實際行動的。而把我當導師的,見我做什麼她就做,做得不好再來問。這種務實行動型的人,收獲一定多,因為行動的過程很重要,你一面行動,就能印證我的說話對不對。質疑行動成效而不行動,和無知而不行動,結果是一樣的,人就是「知易行難」的。所以,我也為自己找來一位導師,我也遵從建議行事。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我就對自己的建議那麼有自信?那不是自信,是邏輯,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一套方法,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方法效果不好,就去找一個導師,按照她/他的方法來做,如果她/他的方法你確實執行後,行得通,她仍然是你的導師,如果行不通,就找另一個導師。

我們生出來的孩子,未必和自己的型號夾的,另一個人另一種做法,正正可能夾到自己的孩子。我算是好運的,因為我和自己的孩子實在是夾。而把我當成導師的人,正好就是她的孩子和我型號夾。

我是NP型,最夾的孩子是NJ型,他們聰明而固執,我寛容而知進退,對他們信任,所以我就是他們最佳導師。如果孩子是NP型,和我也夾,但他的媽媽一定要有個「J」,因為J型的人才會行動,否則又是空談。

話說回來,為什麼不能和孩子做朋友呢?因為一旦做了朋友就沒有行動的出現,大家日日磨嘴皮,討價還價,父母如果是朋友,父母的建議就會被孩子拖延。

但導師不同,導師是有一定的牙力的。他的說話如果你不做,大家就沒說話好講,目標是兩者商量的,但用什麼方法達成目標,由導師去建議,並需要遵從建議。

下一集超媽,讓我用「最強大腦」的隊長爭霸戰,來說說導師,教師和朋友的分別。為什麼導師比教師和朋友,更能令團隊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