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終身的童年的口味

有朋友說她童年家貧,經常吃青菜,所以現在也愛吃菜,她有另一家貧的朋友,沒人管,小時候經常吃公仔麵,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間中都要吃一下公仔麵回味一番。

其實我也是,童年時阿媽煮餸喜歡咸不喜歡甜,所以我也是愛咸不愛甜的。

食家蔡瀾說:「我們的口味是媽媽培養出來的。」他追求的是「傳統的味道」,他最討厭分子料理,因為分子料理對傳統食物是一種破壞。


這個是我小時候母親經常做的菜式,豆豉尖椒炒有皮豬肉,這個味道就是我其中一個童年回憶。

早排蔡瀾接受電視訪問,主持人問他:「如果要一種食物在地球上消失,你會選那一種?」蔡生選了火鍋。這段一出,網上被許多火鍋支持者大罵蔡生唔識食!

無他嘅,大家的童年不同啫,通常有錢人的童年都不吃火鍋的,火鍋是窮等人家吃的,家庭人多又懶得煮,圍在一起吃吃笑笑,吃的是氣氛,根本談不上是什麼美食。

我們家以前請了個工人,她說之前的顧主有時一家人上來吃飯,她就是準備火鍋,因為根本煮不來。工人煮食,好食極有限!

新年的時間,一家人圍坐,如果有個老頭子或老媽子能煮出一桌好菜,那就是家族的長者有技能了,是一種福氣。

看李家鼎的節目,就會看出他以前家族一定曾經很有錢,他對老廣菜式的熟悉,不是一般。沒有富裕過的家庭,就沒吃過這樣刁轉的菜式。

做食家的先決條件,不是味覺有多靈,而是家族條件好,曾經富貴,童年時吃過的東西多,上過館子吃飯,有吃正宗的味道的經驗,才能做比較,說得出由來,講得出飲食的文化。

有個年輕人說自己的理想是寫飲食評論文章,我心想:你估阿豬阿狗寫出來都有人睇咩!看一篇飲食文章,基本上就知道這個人的童年是怎樣過的。

有一次有餐廳請蘇絲黃試食,整咗舊八爪魚腳俾蘇絲黃打邊爐,給蘇絲黃破口大罵,說「好難食」,坐在他一旁的男拍檔說他覺得幾好食喎,「有咬口」,被蘇絲黃大力一拍,罵了一句「cheap 精」!我們看電視看得哈哈大笑,你知道蘇絲黃出身大户人家嗎?她怎可能愛吃八爪魚腳打邊爐呢啲cheap嘢?!她說:「咩味都冇,硬過我條命,好似食擦子膠咁!」笑死我。

由於童年口味是終身的,所以為母者要培養孩子吃健康食物的品味!


相關文章:

吃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