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煲劇:幸福到萬家

 


這套劇我看完才敢寫評論,因為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可能會棄劇,但想不到最後還是全部看完了!


這套劇是難得現實的好劇集。

一般劇集的套路是這樣子的:壞人害好人,最後惡有惡報,而好人則有情人終成卷屬。

做了幾十年的電視劇都是類似的套路,TVB 最後忍不住了,有一輪搞了幾套劇都是壞人好人都死哂,我一生氣,就十幾年沒有再看 TVB 的劇集了!之後有沒有改正我不知道,但我不要再看那些玩弄觀眾的狗血劇集!

「幸福到萬家」的套路完全真實,每次出事,壞人都能用錢擺平。例如壞人萬傳家非禮了女主幸福的妹妹,令她受到心靈傷害,後來事情過了許久,得到關律師鼓勵去狀吿萬傳家,最後妹妹竟然是接受了十萬元賠償取消控告。這個結局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幸福妹妹太窮了,在大城市快活不下去了,十萬可緩一緩她的困境。

萬傳家的妹妹考不上大學,他就使錢買通一些人,讓妹妹頂替王秀玉上大學,秀玉一向學霸卻落榜了,十年後才知道原來是被人頂替了。結果萬傳家又用三十萬解決了,秀玉父母希望拿那三十萬替二仔辦婚事,秀玉雖然簽了紙拿賠償,但心裡的難受可想而知。最後沒有自殺之類的狗血劇情,是時間沖洗,她放下了心結,而萬傳家的妹妹一直用王秀玉的身分讀大學和找工作,連男友都不敢交,她才是最痛苦的,最後鼓起勇氣承認過錯,在全村面前向秀玉道歉。

這個劇的壞人有他們人性的優點,好人也很多人性的缺點,很真實的。人根本就是很複雜的生物,不是用善良或邪惡就能簡單區分。

留言的人說:「劇情太狗血了,有誰會用別人的名字上大學?用別人的身分生活一輩子?」

錯了,這是中國實質上發生過的事。有一個女教師將自己的女兒頂替了一個女學生上了大學,多年後才被發現。現實生活中的中國不止一單,而是幾百單,不過大部分是雙方都知道的,有考上大學的人寧願將学額賣錢。

這套劇每次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以為狗血,卻又完全不狗血。

這樣的話,好看嗎?為什麼說想棄劇呢?

因為現實殘酷: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一面看一面生氣。

但最後不是TVB 的處理模式,而是十分合理地,壞人一直不是全壞的,所以最後良心發現了!

如果不是自己告發自己的兒子,壞人就一直是不用坐牢的。我兒子看得很生氣,我說:「現實就是這樣。日本有一個殺人犯,他殺了一個白人美女後吃掉了她,他自己也認罪,但他仍然在日本通街趴趴走,還寫了一本吃人肉分享的書,有很多 fans。」

兒子大受打擊,問:「為什麼他不用坐監?」

我說:「他老豆夠本事呀!」

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只是故事,不是現實。

佐川一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