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

卡爾威特說得對

 


前日婆婆來,我要招呼她,下午便沒有陪兒子去閱讀室,兒子自己去。結果他和IB小朋友由2:00 玩至4:30才開始做卷,6:00回家。我心想:還好,他還懂最後一刻開始溫習工作。

由於一份 past paper 是一個半小時的,所以他是玩到 last moment 才做正經事了!

昨日下午又遇見 IB小朋友,他們玩開了,又喪玩一輪,我在場也完全阻止不到兩個傻仔,什麼無聊東西也玩得一大餐🙄🙄🙄,例如鬥誰一次過折斷最多鉛筆,真係有破壞沒建設。🤨🤨🤨我見兒子已玩喪哂,知道他這天不會讀書的了,干脆自己買東西去,還買了一包 Wasabi 味的薯片給他們倆分享,辣到兩個臭小子跳舞💃💃💃,我自己回家煮飯算了!

我發現,他們倆個在一起,我家那個學霸感染不到I B小子變成勤力豬,而對方卻徹底瓦解了我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讀書習慣。🙈🙈🙈

《卡爾威特的教育》那本書說過:我不讓卡爾跟同齡朋友玩,因為每次都會被帶壞!

卡爾威特父親解釋,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為好行為是要自我約束的,而壞行為則是放飛自我,好孩子和壞孩子玩,就一定是好的被帶壞,鮮有壞的被帶好。

我不是說 IB小朋友是壞孩子,但他的確是沒有建立好自律學習系統,相比我兒子,他的學習只是在浪費時間,但起碼他是肯學習的,所以又不算差生。🤔🤔🤔

難得兒子和一個小朋友可以玩得那麼開心,我又不想破壞他們。但是,畢竟下年要考公開試,今年是要努力的。幸好國際學校比較早開学,他下星期就上學了,見不著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