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官津和直私學校的比喻


官津和直資(或私立)我兒子都讀過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主要分別是,直資有一些比較貴價的活動給你參加,但一樣要另行收取費用的,官津好像沒有。

打個比喻,直資學校像吃自助餐,提供大量食物自由選擇,有平有貴,既有親民的炒飯,又有高檔的生蠔魚生,官津像吃大家樂,你也有選擇,是一套套配好的套餐,價錢實惠,但肯定沒有名貴食材,選擇自由度較低,但要有的都有,主食,甜品,飲品都有配備。

從「快樂」的角度來看,吃自助餐一定更快樂,因為,假設我只喜歡吃jelly, 我可以不吃飯,全部吃 jelly. 然而,從「營養」的角度看,一定是大家樂更好,因為它迫你吃你一些不喜歡的東西,你不能在大家樂只買 jelly的,人家不賣,一個套餐中,總有一些你不喜歡吃的配菜,但整個套餐吃了,營養均衡,對你身體更好。當然,在自助餐中,如果你自己刻意去挑選優質而營養均衡的食物,自助餐其實也可以很有營養,但你要有「不偏食」的定力。

我意思是,子女讀直私的各位博友,不要只顧參加那些高檔活動,那好比只吃生蠔不吃飯,餐餐這樣會營養失衡的。


什麼?你說那有人只吃 jelly?!我兒子便是,小時候跟他去吃自助餐,他會選大量 jelly, 其他東西是我硬塞入他口中的,他自己吃的只有 jelly. 😂😂😂

有一次見一個同事吃自助餐時拿了大量叉燒飯,我差點笑了,那麼喜歡吃叉燒飯,去大家樂不更便宜嗎?🤣🤣🤣吃自助餐那個價錢可以吃很多個叉燒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