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

吵架不要翻舊帳

 


昨晚米米和爸爸吵大架,其實只是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結果米生氣得連門鐘都打壞了,實在夠誇張的。BTW, 今朝他自己去修好了!

米米和爸爸因為一個強S,一個強N,大家太不相同,就經常有磨擦。99也是強S,但她的F(情感型)會柔化雙方的矛盾,99因為愛錫米米的情感而不會和他有大衝突。而我因為和米米相似,大家都是INT,他的缺點我也有,而且我很P(隨性),所以我不會和他有大衝突。

因為事情太雞毛蒜皮,大家也沒錯,只是因為性格不相同,難以互相理解,我就無謂寫了,在此寫一寫吵架的原則。

吵架是避免不了的,但吵的時候要避免三樣東西:

1)傷害他人身體
2)砸壞屋企的東西
3)翻舊帳

頭兩個很容易理解,但為什麼吵架不能翻舊帳呢?
因為,翻舊帳代表以前的一頁沒有翻過去,每一次吵架,吵完都要翻過,每吵一次都是獨立事件,如果將以前的東西又拿出來重新吵過,那是累積的等量級,很沉重。你記住以前的仇,就會傷透對方的心。

米米吵架時就會提起以前爸爸打過他,其實這事年代非常久遠,都七丶八年前了,但資優仔記性好又高敏(特別怕痛),忘不掉。

許久以前爸爸為什麼打米米呢?因為他以為只要打了,孩子就會記住教訓,中國人傳統就是這樣教孩子的,後來我 proof了給他看,方法就是打完後一星期,找孩子來問為什麼他上星期被爸爸打了?孩子絕對不記得被打的原因,但對於被打時身體的痛楚和情感上的傷害,卻記得清清楚楚。

我從小被阿媽打,只記得一次的原因,其他全部不記得,而記得的那次,是因為特別冤枉。所以,家長每打一次孩子,孩子的記憶全部是負面的,完全沒有起到教育作用。

自從我 proof到「打是沒用的」,爸爸便一次也沒有再打米米了。他也是第一次做爸爸,不懂得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十分正常的事,之後都改好了,但米米仍然記住,實在令爸爸很傷心。

寫這篇給米米看,要他記住吵架的原則。將來和老婆吵架也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