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學不會怎麼辦?

 


IB小朋友喜歡問我一條問題:「學唔掂點算呀?」

雖然我不打不罵,每日陪住兒子身邊,看著他學習,如果兒子分心,我也只是提醒一句:「寶寶,返來啦,讀書書啦!」但是,由於我兒子学的東西太深又沒人教,他間中會表現出很痛苦的表情,甚至會發脾氣把筆折斷。於是,IB小朋友就問我,為什麼要学這麼快?為什麼要跳級?and, 如果真係學唔掂點算?

我相信,不止是I B 小朋友心中的疑問,也是很多家長的疑問。曾經也有博友問過我,我當時是這樣答的:「學唔掂咪好像現在咁囉!」

博友恍然大悟!我這樣解釋:例如你兒子讀小五,他越級挑戰去學igcse maths, 学得到就拿到公開試的好成績,自信心大增,學不到就打回原形,繼續讀小五的內容囉!igcse maths 的內容之後升上中學都會教,只是提早了学習,當是預習中學課程吧,學了總有用處,你不試怎麼知道他能不能学得到呢?試左先算,唔得就是打回原形而已!

結果博友之子已學了兩年,maths, further pure maths, chemistry 一科一科學,全部都學得很好,拿到很好的公開試成績,不過,過程中也會折騰自己的文具和發脾氣就是了!😂😂😂

我老公和99見到兒子發脾氣就好驚,叫他不要學了,兒子又死不肯,其實他內心很想學,自己迫自己的。

有些孩子就是這樣,他們對自己很有要求,例如這個小朋友:




他一面彈一面哭,極度痛苦,媽媽叫他不要彈了,他不肯,一面怪責自己一面繼續彈,一面崩潰。

我看完感覺是哭笑不得,我兒子學習有時就是這樣,只是沒有這個小朋友表情那麼誇張。😅😅😅沒有打自己手,但也見他打過自己的頭!

我發現,很多父母是見不得孩子有壓力的,其實,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給自己一點壓力不是壞事。


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在一旁默默支持。

I B 小朋友說:「我不要跳級,我不要做資優兒!」

我說:「這是天生的,如果你是,你不能不是,如果你不是,你便不會是。」他聽呆了!😶😶😶

我建議每一個人都去越級挑戰一下,因為你沒有試過的話,怎知道自己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