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方死蝕底選科方案

 


有朋友說她兒子中四選到心儀科目:physics, m2, chemistry, 由於biology 撞 m2上課時間,所以選不了,打算自修。

我說:「如果你兒子想做 engineer, 就修 m2+physics, 如果想學醫藥,就修 chemistry +biology 。如果不打算学醫,就不用修 biology 了。 」

她說反正難得她兒子肯讀多一科,一於修多一科 biology。我說,修多一科不是沒有成本的,你要付出額外的溫習時間。她說,兒子不溫習便去玩手機,倒不如溫習?!(她覺得科目多了兒子就會更勤力?各位觉得科目多少與勤力有因果關係嗎?🤔🤔🤔)

我舉例再說說,假如你兒子一天可以抽出六小時溫習,溫三科比溫四科好,溫 m2, physics, chemistry 各兩小時,比 m2, 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 各溫個半小時好。因為大學說明,一科5**,兩科4,比四科都拿5更受學系歡迎。簡單來說,有一科你特別勁的,好過科科中中庸庸。

按照這個邏輯,如果有多餘的時間,用來增值自己最專長的科目,將那科推至頂級,那才是對的策略,選科不是越多越好的。科目多是會分薄力量的。

不過,她兒子才中四,可以試讀一年biology 才決定,讀得不好的話,中五 drop鬼左佢囉!

朋友好像聽不懂我說什麼,總之慌死蝕底咁,孩子讀得越多科越好。

我老公評論說:「她的心態是當一個抽獎,考多一科便多一個機會中獎。」

我恍然大悟!

另外,因為她不知道兒子想行那一條路,所以讀多科,看看那科成績好D/更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