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超媽152 fp型的溫習模式

 


兒子在閱讀室認識的那個讀 IB的男孩,性格開朗活潑,所以一丶兩星期下來,已和我們混熟,開始好奇我們的跳級事情,最近圍繞著這個話題問了我不少問題。我也問一問他的生活方式,可以很容易地判斷出:他家是fp型家庭。

他家未必人人都是 fp型,但可以肯定生活方式是 fp型的領導思想,例如每日沒有一個準確的起床時間,他說睡到自然醒便起床,自己弄早餐(公仔麵之類的)又或者出街吃,午餐也不定時不定點,喜歡去那裡吃看心情,晚餐是父母誰有空誰煮,每晚沒有準確的上床時間,什麼時候累了便睡。

我兒子問IB男孩:「你讀 IB是不是因為將來打算出國讀書?」(兒子果然是intj, 對別人未來的規劃感興趣)

對方說完全沒有想過。他父母都是見步行步,只想眼前情況,不思考遙遠未來的人。沒打算出國,但又每年交九萬元學費🤔,對 non jupas入大學的要求也不清楚,例如 IB要拿多少分才入到什麼本地大學,他們都不知道。其實這是頗為典型的香港雙職家庭,傾向於「我付出了錢就是盡了責任」,所以付出越多錢便越感覺良好。

IB男孩其實是個優質的小朋友,因為父母不迫他,他暑假每日都溫習的,我見他有時很專心溫半天的,他頗好奇,問我很多問題,問得有邏輯,所以肯定是聰明的。但由於沒有人管,年紀又小,沒有溫習的章法。他每日都是做數學,他說其他科沒東西做(I B是這樣吧,課本也沒有,溫什麼?),但我观察到他溫習數學就是溫習,沒有規定自己溫到什麼程度,例如有十課,又沒有要求自己暑假內必須完成,沒有規定自己多少天去處理多少課,更沒有做卷去檢測自己的成果。簡單來說,他的溫習方式很 fp。

Fp温習方式即是隨心的,喜歡怎麼溫便怎麼温,沒有目的,只為溫了安心,感覺良好。這種溫習模式只可以拿到中等至中上的成績,拿不到頂級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