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

資優學苑沒有解決核心問題

 


昨日看了這篇報導:


文中提及香港資優學苑,我想說說香港的資優教育。

我覺得香港是沒有資優教育的,有的是「假裝資優教育」。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香港的所謂資優教育就是課外興趣班,例如數理化加深版興趣班。為什麼說那些是興趣班呢?因為是課外才可以上的,你要先上完学校平常的課才可以去興趣班啊!

其實資優兒之所以觉得傳統教學難頂,是因為它很淺,但又用大量時間,尤其是小學階段,中英數常才四主科,小一至小六的教學內容差不多,只是每上一級深少少多幾隻字,但竟然每日要人上5至7小時的課(視乎那間学校),未包交通時間。一星期五天,我當每天六小時,一星期就用了30小時了,一個月120小時,假設一個學期是五個月,就用了600小時。每個学期的書有多少,各位家長都是知道的,就那些書和練習,你需要600小時才学得懂嗎?

咪住咪住,我們是大人,當然不需要600小時去学那些東西呀,但孩子還小啊!

資優孩子比我們大人学得更快,好嗎?我自問,小学時,除了中英文科,其他都是兒子比我叻。到了中学,我的英文也輸給他了,他現在只有中文科的寫作部分是未能超過我的。中文寫作和年齡是有正相關的。

試代入想想,如果迫你這個大人坐定定600小時去学那幾本薄薄淺淺的課本,和坐牢有什麼分別?多悶呀!

去上資優学苑的課程只能是星期六丶日及学校長假期,你完全不能 skip學校那個「牢獄之災」,所以香港的資優教育沒有解決核心問題——課程對資優兒來說,內容太淺太少。

唯一解決方案不是去資優學苑上那些杯水車薪的課程,而是盡快入大學,這樣学習量就基本上夠大了!

每日花六小時去上日校課程,感覺像將白花花的銀紙倒入海,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走筆至此,我不得不感謝疫情,疫情對所有人都不是好事,資優仔除外,以上文章也提到伍亮恆是因疫情才能自修考到5A*而被劍橋取錄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