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酸葡萄有什麼好處?


繼續看小說。


話說我看到這樣的一段:

女主角和她的姐妹回娘家探望,末了,新婚丈夫來接她回家。她叫丈夫以後不要在人前對她太好。她解釋說,她嫁了候府高門是眾姐妹中最富貴的,還有,丈夫另建新居搬出去住,不用看公婆面色,如果另加丈夫對自己好的話,你叫她姐妹怎麼活?所以女主角要求丈夫在人前裝冷淡一點,讓她可以扮「在候府生活也很痛苦」的樣子,令他姐妹心裡舒服些。

唉!我深有同感。

記得新婚頭幾年,每次同豬朋狗友出去吃飯,就要找我老公的壞處來說。因為我生了兒子不足一年便不再上班了,我老公養家就算了,還要很願意承擔家務,半夜還會起床幾次看兒子,讓我睡得香香的。這種老公其實很少有,一般肯養家的男人放工回家把自己當大爺,什麼家務也不做,仔也不湊的,那有我老公這樣的怪人,把做家務當成減低工作壓力的?!

感受到別人眼中射出的刀子,每次我只好找老公的壞處來說,潔癖啦丶嚴格愛管束我啦...... 讓人家好受一點。我沒有說謊,他的確是這樣子的,但其實優點多於缺點,但我必須放大他的缺點。

每次見完豬朋狗友回家,老公就面黑黑地說:「今日又講左我幾多壞話?!」
😶😶😶

我都唔想,有誰不是喜歡「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和朋友吃飯聊天,應該是最輕鬆的時間才對,但我就不能,因為有人會酸葡萄。🍇🍇🍇

我老公說,有一次他和同事A賺了一大筆錢,吃 lunch時和同事A,B一起吃,他和同事A談起這筆錢是怎麼賺的,正說得興起,同事B酸葡萄地說:「你地咁即係曬命je!」

於是,老公和同事A只好把經驗分享和飯一起吞下肚子了!

其實同事A賺錢也是我老公啟發他的,A的性格和氣,不酸葡萄,所以A學到不少東西,而B是一枚酸葡萄,什麼也學不到。

有一次聽到一句這樣的話:妒忌是所有劣行中對自己最沒有好處的。

實在太對了!

試想想,例如一個人貪心,他得到錢財,一個人淫蕩,她得到男人。但是,妒忌呢?完全得不到任何好處的。

面對妒忌心重的人,我只可以用這種心態去應對:


將他們的痛苦建築在我的快樂之上。

心理上是這樣,行動上是遠離所有酸葡萄,距離代表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