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什麼時候才要出聲?

 



在 Facebook 群見到有人喜歡將自己見到不平的事放在群組中批判,我觉得這是不當行為,提醒大家不要這樣做。
有一次,有一個人放了照片上網,是一個身穿校服的孩子及其照顧者,照顧者打罵孩子,發文者認為這是不當的教育。結果,被罵慘的是發文者,罵她的人說她「厚多士」(好多事),人家怎樣教仔關她什麼事?你又唔知頭唔知尾,連人家的校服都影出來,臉又無打格.....

之後,那些喜歡放東西上網公審的厚多士就學精了,不放當時人照片,只放事發地點照片,寫一大篇又是說人地唔識教仔的文章。我估這些喜歡發此類文章的人,大多數是未有小朋友,未有小朋友的人,總會幻想自己將來的小朋友乖巧懂事,自己一教,孩子就受教了,所以人家不教小孩必定不對。🙄🙄🙄

記得我兒子小時候,我也被途人教育過要怎樣教仔。我仔從小好奇,但他很斯文的,他無論去研究什麼,都不會弄壞別人的東西,更不會使自己受傷。如果我阻止他探索世界,他的好奇心會被打壓(這種損失其實非常巨大),所以我只好站在他後面看著,我的眼睛沒有離開過,我可以肯定他不會弄壞或弄髒商戶的東西,又可以肯定他不會受傷。但間中就會被人批評我沒教仔。幸好當時未流行上網公審,否則我很可能成為其中之一。

其實我有時都會見到人唔識教仔的,例如把商家東西撞跌又不撿起來,虐待小生物之類的,我也很想出聲叫那個阿媽管教一下。

一句到尾,到底在街上見到事情,什麼時候應該出聲,什麼時候不應該出聲呢?

我認為:相關小朋友或動物身體及安全的全部要即時出聲;相關教育理念的,全部不出聲,也不要放上網公審。

例如,我見到有一個小女孩大力搖學校擺設的小魚缸,搞到魚兒暈陀陀,如果我不出声,魚死了算小事,但這個孩子沒有受過「愛護生命」的教育,她將來可能會殺人的。她被我出声阻止後,用狠毒的眼神看住我,我用同樣的眼神跟她對恃。幼稚園就那麼兇狠,相信父母不是善類。

又例如,我有一次在大陸見到一個年輕母親用力搖她背上揹住的BB以令BB收聲,我當時未有小孩,不知道這種行為的危險性,只觉得她太粗魯,心想兒子是別人的,沒有出声,n年後我在 Facebook 看到一條透視動畫片,才知道BB的腦部在這種情況下會受到巨大傷害,我很後悔當年沒有罵那個無腦的年輕母親。所以,相關孩子生命安全或身體健康的,一定要出聲。

我有了兒子後,見到粗魯的父母會出声,例如有一次,我見到有一個父親抱住初生嬰兒在公園的「船」上狂搖,搖了十多分鐘,我忍不住罵他,他才知道自己粗魯,男人湊BB有時真的很恐怖,他不是有心的,只是童心未泯,玩起上來很顛又沒有分寸。

至於相關教育理念的東西,例如人家孩子乖不乖,有沒有大聲哭鬧,人家罵仔(只要不至於使用暴力傷到孩子身體),全部當作看不見。

人人的教育理念都不一樣,中國以前也有家長喜歡體罰孩子,但孩子長大後,樣樣都很好,我小時候也沒少給阿媽打兩巴,現在仍然是身心健康的。教育這件事,真的是個個孩子不一樣,人家怎樣教,不是你說了算的。曾經有個小孩撞跌了商店一堆CD,我告訴他媽媽,孩子奸賴不認,他媽媽護短,死也不相信我的話,還兇我。從此,我就知道,有怎樣的媽就有怎樣的仔,有不分是非的媽自然有做事不分對錯的仔,那是他的命,誰也幫不了!

P. S. 什麼情況才能斷定家長對孩子使用暴力要出声呢?

我認為,打臉部巴掌,打屁股,打手掌,沒有使用利器,都是可接受範圍,其他則為之使用暴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