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修數學和純數性價比很高


有小朋友告訴我他對 Global business 有興趣,貪其人工高,於是我去港大 admission page望下,看看入這科要什麼分數及prefer 修什麼科目。

平時我主要是看School of engineering 和 school of science 的,因為米米走不出這兩者,其他的都沒有看過,今次去看 school of business, 才發現,竟然還是那句 maths or further maths preferred. 😅😅😅連 business law也是那句,我以為讀 law是不需要數學的,但原來business law要!想想也很合理,你如果看不懂人家公司那盤數,如何幫人家打官司或給出法律建議呢?


港大的這個admission page 有點假,如果它寫要3A*,其實是要4A*的,初期我也被蒙了,因為它看起來是頗合理的。如果你看DSE要求就立刻知道是假的要求,全部入學要求都是寫3322,你試下拿3322去申請任何一科港大😅😅😅,肯定沒什麼好下場!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它那麼假,明明要4A*又不實話實說,3322就更加是離哂大譜了!😅😅😅估計是入學情況每年有波動,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s 寫低一點就不會嚇怕海外申請者吧!至於DSE是本土人看的,他們比較清楚收生情況,它寫3322, 有常識的人一看就知是忽悠,不會胡亂提交申請的。

看了一大輪,我發現修數學或純數性價比實在高,因為選科廣闊很多,那些文科的,例如School of Art, 沒有說不許數理人申請的,通常也沒指定要讀過什麼科,除非你讀中文科必須要修過中文科(那是常識吧),其他都沒有指定。也就是說,修數學/純數的,什麼都可以申請,而沒有修的,局限性非常之大,起碼Business, Science, Engineering 三大科系就不用想了!

不過呢,在香港,I AL maths還可以找到學校教,I AL further maths 就難了!沒任何一間學校提供,黃錦輝是唯一的有協助學生考 further maths 的學校,但只限協助,不會開課程去教的。所以如果要修I AL further maths, 必須自學或請一對一私補。

當米米自學 further maths 崩潰時,99就會立即叫我們請私人補習老師給他,然後米米🥺🥺🥺就說:「全香港都冇人教到我架!」😣😣😣

他這樣說未必一定對,但也十分對的了,因為further maths 裡有某些卷,例如 mechanic 是有一點冷門的,要找人教很難!Mechanic 卷有能力教的可能是物理老師,不是數學老師,沒理由請一個物理老師只教 mechanic 部分的數學的,上幾堂就趕人走嗎?😅😅😅人家才不肯來教你,除非你 physics全補。所以,還是自學比較方便,只是過程有點辛苦,我見米米崩潰了好幾次才搞得掂。😬😬😬

除非孩子完全不是數學人那種,如果可以應付得到的,數學一定要修,數學本身有點天賦的,建議也修further maths。如果是讀DSE的,一定要take數學延伸部分,即是M1/M2。我見科大的很多課程也指明有修M1/M2的優先,即是已經入了大學,M1/M2都還是有用的,什麼課程都是,懂數學的或者英文成績特別好(ielts 7 or above)的優先。

P. S. 你可能會說,我家孩子數學不好呀,怎麼可以讀?告訴你,有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讀,然後想 drop, 老師說,都差不多考了,不如考了吧!結果那科的成績沒有比其他科差,還在選科時起了關鍵性作用。聽說M1/M2的合格率及摘星率是DSE那麼多科目最高的。

2 則留言:

Happy mum 說...

我有朋友的兒子在SPC讀IAL,我記得她說他是修further math. 我剛才很快到學校網站查一下,他們IAL也有further math, 成績好像也不差。
http://spc.edu.hk/content.php?id=175&mid=228-234-245
你說得很對,我朋友說,除非你很有決心必讀醫科,才會選biology,否則他們師兄都會選physics, chem, further math. 因為biology所付出嘅努力與得到嘅分不大成正比。讀biology的同學記資料很多,但很難取得滿分,通常都係A, 但further math那班雖然次次都話做唔晒分卷,個個都覺得做得差,但去年收further math那班人,全是A*

好奇媽媽 說...

感謝你告訴我,原來SPC有 further maths 讀,長知識了!

Biology 也可以拿A*的,因為A*不代表你識做哂份卷,而是代表你是考生之中最叻的那10%。

話說上次考AS卷,有一份卷米米考完出來情緒崩潰,說自己做得很差,有幾多几多分肯定冇左,怎料結果是98/100, 即是,其他人更加唔識做囉!那個98/100肯定不是卷面分,而是100個考生中,他排98,最叻那個排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