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星期五

識字好過識人


人人都告訴我「識人好過識字」,我今天要講一個「識字好過識人」的故事。

A認識了一個朋友多年,這個朋友是一間公司的合伙人,於是A拜託他給自己的兒子在其公司留一個internship的機會。最後朋友拒絕了A,朋友說:「我們公司從來不請你兒子的那間大學的學生做 intern的。」意思是他們只請名牌大學的學生。

想不到現實那麼殘酷,這個故事發生在香港。

另外有加拿大的博友告訴我,加拿大那邊請人很講關係,很多工作未登廣告就叫了邊個邊個的世侄去做了!我說:「下?咁好似我咁,唔識 program, 冇理由因為我識人就可以搶到你份工架喎!」她說:「是的,假如你完全不懂,但如果你懂我的七成,人家就會選你。」

加拿大真係識人好過識字!而香港就識字好過識人!

為什麼會這樣?🤔🤔🤔我猜是和那個城市的商業化程度有關係吧!商業化程度越高的地方越重視學歷,因為沒有公司想犧牲公司利益去幫一個世侄。犧牲公司利益會被競爭對手打敗的。不過也不是一定不會請那個世侄,如果那個世侄的條件付合那間公司,他們會優先考慮,所以還是那句「打鐵還須自身硬」,你先自己有本事,人家才會幫你,你不要以為識人就可以白嫖。

馬來西亞博友曾經分享一個故事,她知道某公司有一條 team, 有一個組員因為太寸, 得罪了組長,被組長開除了,然而臭寸組員走後,沒有人懂做他的工作,也請不到有這門冷門技術的人,結果這條 team 因為unproductive 而被公司解散了,炒人的組長也失業了。😅😅😅你可能會說:「有錢怎會請不到人?」又真的有這樣的可能,例如匯豐銀行某套系統的維護員就是那十個,少一個就少一個,補不回來的。因為其他銀行已轉用新系統,淘汰了這種技術。匯豐不能沒有那十個人,而那十個人又不能沒有了匯豐,因為他們這種技術沒有其他公司要用,他們就和匯豐綁定了一生。😂😂😂


為什麼突然說起今日的主題呢?因為isfp朋友經常跟我聊怎樣教育孩子做人處世,我一聊如何提升成績她就收線,在她的世界觀中,「識做人」就大哂,我不認同。不知道你們是否和她一樣,把「識做人」和「識人」放大,我覺得這是不對的,你先要自己有本事,然後又識做人,才有用。如果你只是識做人又沒有本事,在社會是生存不下去的,不要一味想靠人,先想想如何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