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說話不要太圓滑


在Facebook 見到這樣的post:

驟眼一看,我覺得的確是把說話變得更圓滑了,層次更高了。但是,我再反轉想想:我自己喜歡這樣對我說話的朋友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不喜歡這樣說話的人,我會覺得這種人太圓滑了,這種人會令人提高防備心。

明明是簡單的一句實話,就七繞八繞的,這種人會令人覺得很虛偽。懂言語偽術的人往往以為自己很聰明,但事實上,人家早就把你看透透了!

有一個叫曾仕強的易經專家說,你和中國人相處不要拍馬屁,你一拍,人家就會對你産生戒備心,難以交心。

一個說話總令人感到很圓滑的人,通常只會交到比他蠢的朋友,比你聰明的人一早看出了你的小技倆,只是看破不說破罷了!

我以前做 sales時,有個同事業職特別好,我們就分析一下他為什麼做得特別多生意,結論有兩點:

1)他外表看起來像學生,一個感覺老實的年輕人

2)一般 sales都是用快遞送保單,反正公司出快遞費的,他每次都親身把保單送到客戶手上,然後再 sell一次,所以他經常是一個客買幾張單的。我們以為客人已經買了不會再買,但其實是錯的,肯買的人會買幾份,不肯買的人一份也不買。

簡單來說,他令人信任,並且夠努力不懈。

一般 sales是油嘴滑舌的,但他不一樣,就是老老實實的樣子,其實做人,說話真的不要太虛偽,人家又不是傻子,尤其中國人傳統智慧就是內斂的,務實的。你亂開空頭支票,什麼「等你回來」,「以後可以買」,一旦做不到,人家對你整個人都沒有好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