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用chatGPT做功課體驗


上個月,米米的學校搞活動,所有學生都要選一個項目參加,我一看,全部都是上山下海,爬樹露營,對高敏小孩來說太刺激了!我怕米米在現場嚇到呱呱大叫失禮街坊,不敢報名。🤣🤣🤣於是我替他選了「文學之友」,就是周圍行下拿靈感,寫下詩作下文。也有周圍行下,老師教你攝影的,我觉得更不錯,但活動價錢貴一倍,那就作詩算了!😂😂😂其實我不是孤寒,只是真的沒有活動適合,上年有一個「參觀科技公司」的活動,我不理什麼價錢照報,但今年完全沒有科技相關的,那就參加什麼也沒所謂了,不刺激就好了!

米米參加文學之旅,第一天去了西貢看海,第二天去了深水埗探訪拾荒者,第三天去了大澳看漁村風光,每日都要寫一篇作品。米米本身對文學沒有任何興趣的,於是三天都沒有作文,見他去到晚上才回家,覺得他也累了,沒管他,但老師說星期日必須作完交功課。

我迫米米開 chatGPT 搞掂,對於中文生疏了的米米來說,一篇作文要作很長時間的,但我們的時間應該用於準備五丶六月的公開試,於是我就叫米米不要糾纏了,用 chatGPT 吧!

第一天和第三天參觀西貢和大澳,寫詩寫作文,只要是關於這個地方便可以了,chatGPT 可以用秒殺來形容,吧啦吧啦就寫好,寫得比七丶八成人要好,改幾個字就照交了!

但這個第二天,真的寫不了,因為要寫的是每個人的個人經歷和感受,那天他們分組去買食物派給拾荒者,每組人買的東西都不同,遇到的拾荒者又不同,反應又各不同,如果要將所有事告訴chatGPT, 打完條問題,都已經等於自己作完篇文了!🤣🤣🤣那不如自己作!

由於米米溫習時間緊迫,惟有出動阿媽。阿媽日日寫 blog, 作文快過打針,叮一声,搞掂!

什麼?你替孩子做功課?

對啊!這件事,米米小學時我已經是這樣,我絕對是會替孩子做功課的,不過每次替他做我都是計算過的,例如他自己作這篇文的益處和不作的益處對比一下,我覺得不作更好,因為他應該把時間用在刀口上。世間總會有取捨,時間有限,不可能事事都盡善盡美的,和目標沒關係的東西要放棄。

第一次體驗用 chatGPT 做功課,感覺它真的幫輕了不少,但也有它的局限性。

奇怪的是,每次用 chatGPT, 米米都要迫,他似乎非常傳統,他的性格和我最不同的地方就在這裡,我最喜歡探索新事物,他極之保守。哎,我知道了,他這方面似爸爸,這樣的人,不太適合需要創意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