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星期二

學霸vs學神


2014年我們一家都愛上了看「我是歌手第二季」,每星期都追看,當時我們愛上了鄧紫棋,我當時就感覺到鄧紫棋太牛了,天賦與努力並存。

她天生的聲音就好聽,音域超闊,低音高音都唱到,加上後天努力練習,唱歌技巧很好,她還會唱英文歌丶普通話歌和粵語歌,都十分標準。每次表演,她都會預先練習好多次,她從來不打沒把握的杖,她是不會唱一些自己不夠熟練的歌的。我當時覺得她很聰明,拿自己唱得最熟的歌去比賽,幾乎每次的名次都排得很高。後來「我是歌手第三季」有一個叫張靚穎的,經常都會臨陣換歌,導致水準不夠穩定。我就更加覺得鄧紫棋聰明。

後來我才知道,真正聰明的不是鄧紫棋,而是周深。如果鄧紫棋是一個學霸,周深就是學神!

國內用語中,學霸和學神是不一樣的。

學霸就是那些很努力學習,然後成績很好的人。而學神是那些他讀一小時比你讀十小時更有效率的人!

後來周深也參加了「歌手」,他也是前一晚臨時會改唱另一首歌曲的人,但他做的明明和張靚穎一樣的事,效果卻很不同!他的演出是令人驚豔的,這首「達拉崩吧」就是臨時換馬的歌,天呀,這麼難唱的歌,歌詞多難記呀!還要換四種声音來唱,還要跳舞!效果卻像練了十年!這不是天才是什麼?!


周深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應急,有一次他唱Think of me, 唱得很短,評判問他為什麼唱那麼短,他說隊員剛剛才商量好派他去應戰獨唱環節,他只有很少時間背歌詞,就背了那麼多而已。


天呀,即背即唱,連練多幾次的機會也沒有,但他唱得就是那麼好。

他會唱十幾種語言,烏克蘭和俄語他最熟,因為他在烏克蘭讀書浸了幾年,他還會唱波蘭語丶粵語丶英語丶印度語丶日語等等,至於他懂的中國方言也不少,任何曲風都能駕馭,既可以和張也去端端正正的唱紅歌「燈火裡的中國」,又可以和梁龍一起唱陳小春的「算你狠亅。相比之下,鄧紫棋變得很弱雞了。😅😅😅

有一次主持人問他最難到他的是什麼語言,他說是粵語,他用好難好難來形容粵語,然後主持人問他要多久才能学會一首粵語歌,他說:「兩小時!」😑😑😑原來好難好難才要学兩小時?!😬😬😬氣死人了!

早前周深和鄧紫棋去參加了「時光音樂會2」,中間有好多遊戲節目,通常是猜歌名丶猜歌手丶和續歌詞。唉!鄧紫棋實在太失禮了,不要說國語歌她不熟,連粵語歌都比不上大陸歌手識得多,周深玩這些遊戲實在太強,他只好把答案通水給鄧紫棋了。學霸和學神的不同就是學霸只懂自己要考試的東西,學神的知識面超廣。

老公說:「可能鄧紫棋識的多數是英文歌呢?」我說未必,周深說每次和朋友去唱K,他都是主要唱英文歌的,還有那些被點了又沒人唱的,他就唱得唔好浪費,全部都唱了,反正沒有他不會唱的歌。

學霸和學神的分別,就是學霸要很多時間準備,学神只須要少少時間準備。就像DSE狀元Melody Tam, 她自己也說自己並不特別聰明,但她準備很充分,就像鄧紫棋那樣,比賽時可以拿到比周深更好的成績。我信 Melody 不是謙虛,我的確沒有感覺她非常聰明,但分析力是挺強的,執行力也很好。

當離開了考試和比賽,学神比學霸更光芒四射,他們的高速学習,是学霸所不能企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