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星期二

每個男孩都有智力爆發期


我99一直相信男孩有智力爆發期,大概就是十四丶五歲開始的。

我不以為然,因為我的確是見過有男孩小時候讀書不怎麼樣,但一升高中就開始智力爆發,高中就是中四至中六吧,正常年齡就是14-18歲(年頭出世和年尾出世都包括在內)。但是,這種智力爆發只出現在少數男孩身上,沒有大規模爆發的情況,所以我認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我家米米兩個月後就十五歲了,但他真的有出現智力爆發的情況,大約由十四歲開始,我就覺得他和以前不一樣!

米米一向是學霸,我以為我不會感受到任何智力爆發的情況,都年年考第一了,還可以怎樣爆發?!

但事實上就是爆發了,他學習的速度很快。以前米米是那種需要很努力去拿好成績的種類,一般小朋友要背一課用多少時間,米米也差不多,只是他會比別人記得更久,有些小朋友考完就忘了,米米從來不會。所以每次新學期,米米都有些沮喪,他說老師又將上年的東西重新講一次才會教新的,估計是老師知道小朋友過了一個暑假,全部都給回老師了!😬😬😬米米說上課很悶,所以自己學自己要學的。

十四歲後,中五開始後的米米,記憶和學習速度都快了許多,因為他專注力提升了,而專注力提升的原因應該是發育,在家庭環境和學校環境都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學習情況卻改善了,那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發育。

他全身的味道都不同了,以前是奶花香的,大約13歲味道就變了,現在是一陣麻甩佬味,一不沖涼就很濃郁,這是荷爾蒙在作用著。聽說男生在發育時的睾丸胴水平特別高,這種雄激素可令男生更專注。千百年來,男性都是負責搜獵的,這種工作對專注力要求非常高,所以青春期後他們便擁有了特別強大的專注力。

如果雄激素真的是智力爆發的主因,那結論是:每一個男孩子都會智力爆發!

那即是說,99的想法沒有錯。不過,為什麼又不見所有男孩的成績都突飛猛進呢?

一想,也很簡單,他們人人的專注路向都不同,有人專注打機,有人專注踢波,有人專注拍拖,當然也有人專注讀書的。

In short, 把握男孩的青春期,引導他們專注學業,十四歲後就不要玩雜七雜八的活動了,回來專注讀書吧!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青春給男孩接觸性,例如看咸片之類的,一旦接觸,專注力肯定會跟著那邊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