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不要期望做同一樣的事得到不同的結果


如何才能有好的讀書成績呢?我覺得這件事應該是世界事中最容易辦到的了!因為讀書的時候,世界是最簡單的,通常情況都不會有人出貓或收買老師給高分,考試通常十分公平,大家都有紙有筆有書,考試費學費通常大家都付得起。

要有好成績,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要期望做同樣的事會得出不同的結果。

這個是我的親身經歷分享,話說當年我會考成績一般,自己並不滿意,於是我讀中六時又以自修生名義再報了三科會考,我心想,這次我讀得夠熟了,中六考返中五的內容,我一定能考到好成績,那三科都是我自己喜歡的科目,所以我努力地讀,怎料結果每科成績才升了半級。🙄🙄🙄即是沒有飛躍般的進步!

這個經歷令我得出一個結論:用一模一樣的讀書方法,無論多努力,只會得出差不多的讀書成績。如果你原本就已經名列前茅,你只要keep住努力便可,因為你一直都在一條正確的軌道上。

但是,如果你明明在学校的成績差或一般,就要立即去改變讀書方法,找一個適合你孩子的,有效的讀書方法。什麼叫「有效」?考到級前十為之有效。

我不明白為什麼世界上千千萬萬的家長會觉得自己的孩子到公開試時突然好勁,我覺得百分之九十九就是和平時差不多!別做白日夢了,醒醒吧!

所以有時米米有點考試壓力時,我就提醒他,你平時操練是什麼成績,考出來就是差不多的了,如果你考試當日沒有什麼事發生,例如突然拉肚子之類的,不會有太大的落差的。(以上結論是DSE中文科除外的,這科可以十分驚喜/驚嚇的)米米聽完我分析就會淡定下來,因為他平時成績優異。

你可能會說:「咁我的孩子係天生蠢D,自然讀書唔叻架,用咩方法都冇用!」

如果是這樣,你就要記住第二點:提早學習。

我們考公開試正常是中六吧,如果你孩子是讀DSE或AL的,所有公開試的 past paper 都很輕易得到的,有出售的,也有免費download 的,提早三丶四年就可以操卷了!

有人說:「什麼?!提早咁多,佢D知識都未学,唔識答架喎!」

那不是很簡單嗎?買中五中六的書來看啊,又沒有人阻止你買。

又有人說:「沒有老師教啊!?!你當他是神童咩!」

那自己看完不懂的話,請個補習哥哥/姐姐不就行了嗎?!

「天呀,我孩子又不是資優兒,為什麼要越級學習啊?!」

很簡單,因為他/她蠢,所以要提早學習,人家正常智力就中五学中五的知識,既然你仔女特別蠢,就提早幾年学習公開考的內容,人家操二次 past paper 去考,你要預他要操六次,所以要提早開始操。

很吊詭啊!資優兒要越級學習,蠢鈍兒也要。😂😂😂不過這是完全合乎邏輯的。

「好了!好了!我孩子就是正常人,可以建議一些正常人的方法去得到好成績嗎?」

那就要回到第一點:立刻行動!改變讀書方法!不要期望做同樣的事會得出不同的結果!

「咁點改變法呢?」

去「小紅書」app 看看,超多學習方法的建議,多到阿媽唔認得,總有一個適合你!例如「北大斌斌」讀書的方法,十分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