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她人生最後的日子


最近99每次和朋友一起去探完她某個朋友,回家就會一個灰溜溜的樣子,因為她那個朋友現在身體狀況非常之差,已經要坐輪椅,要著片,不能自理,看來命不久矣,99很替朋友傷心,尤其是替她受其另一半的冷漠對待而感傷。

為什麼最近常提及99的朋友呢?因為99已經八十多歲了,她的朋友也全部都是這個歲數,開始陸續身體出現問題。就在這個時候,就是回顧這個人一生做了什麼,得到什麼結局的時候了!我總結出以下幾點:

1)人的身體狀況是自己難以控制的,99的這個朋友是醫生,她絕對有醫學常識,但身體機能衰退這件事是不可能避免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會知自己晚年的死法。

2)人的一生是否幸福,就看最後那幾年,如果有人一生艱辛,但最後那幾年兒女都在身邊並見到他們已成家立室生活安穩,有老伴在身邊,這個人的一生就算過得不差的了!相反,就拿99這個朋友為例,她子女定居於美國未能貼身照顧,老伴不肯照顧她,因為這個老伴不是孩子的父親而是小三,這個小三老伴嬲她將錢財留給她自己的子女不留給他,所以一見到她就生氣,才不顧她的死活。去到人生最後一刻過成這樣,真的十分悲哀。

3)錢財只是身外物,多少也帶不走。到了最後階段,身邊那個對你最好的人不是為了你的錢,是真心照顧你,那就是有福氣了!


我覺得我家99雖然錢財不多,兩個兒子也不算有大成就,但都在身邊也算孝順,萬一有什麼事,大兒子及媳婦是肯定有時間又願意照顧她的,所以她是幸福的,最難得的是她到現在八十多歲乃未有什麼長期病患,只是風濕骨痛之類的,算是小毛病了!99說她對上的兄姊都走了,沒有人過到88歲生日,所以她已有心理準備。我說香港的醫療水平特別高,99應該會比兄弟姊妹都要活得長。

我覺得人生最後的日子有人照顧很重要,但我老公不認同,他說:「唔使架啦,死咪死囉!有咩好婆婆媽媽!!」

他果然是軍人性格,不怕死不怕痛的,但我可不行,我還是要把米米留在身邊,在我垂垂老矣時,好好照顧我。要做到這一點其實不容易,因為他如果生活艱難,為口奔馳,是很難抽到時間的,又如果婆媳關係很差,他也會少來看我的,甚至搬得遠遠的,所以我既要管他事業有成,也要管他擇得良配。

廣東人罵人「小心最後幾年」,其實越想是越有道理。99那個朋友和她的小三老公曾經風流快活過,但最後幾年就受到教訓了,如果她的老公就是孩子的爸,雙方就不會有利益衝突了。這個死局是一開始就注定的,因為小三老公也有自己的孩子,所以她不可能把房子留給他,因為如果他死了,房子就是他的孩子的,自己的孩子沒有份。

米爸幸幸然地說:「呢D叫有幾耐風流就有幾耐節墮!」

為什麼米爸那麼mean?因為他不喜歡看見別人做如此錯誤的決策,米爸觉得早就應該把房子賣掉,自己活著時用那筆錢和小三老公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死時剩下的全部給孩子就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