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秒懂跳級動機


每次有人知道我兒子跳級,通常是不解和不贊同,分別只是有人放在臉上,有人放在心裡。有一次有一個男拔的哥哥(當時他中五)知道米米計劃跳級,還特地來跟我談,想勸我不要壓迫民族幼苗,他的points大概就是缺少了生活體驗,識少了朋友之類的,我沒有反對他說的話,只是反問了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你有想過自己要讀博士嗎?你有想過讀完博士已經年過三十了嗎?」他被我問到啞口無言,hang了機,我說人生總有取捨。

在我們遇過的這麼多人中,只有一個人是秒懂我們的想法的,那個是我老公的前上司。

那天一起吃飯,他知道我兒子跳級時起初還未有什麼反應,但我老公一說打算讓兒子讀碩士/博士,他立刻「叮」一声,說跳級做得太對了!🤩🤩🤩

回家後,我老公和我說了他前上司的故事,他大學本科是讀會計的,幾十年前,在前公司他是中層管理者,我老公是他負責請回來的其中一個會計員,後來他拍拖了帶了女友出來見過大家,後來又分手了,那次打擊很大,原因是他帶了女友看過他的住所,當時他自己住,買了一間二百多尺的樓,女友一看就觉得太寒酸了和他分手。他這才意識到自己一個中層管理者是不夠的,後來他去進修,讀了兩個碩士學位,讀完都三十幾了,進升高層時都三丶四十歲了,到了五十多六十歲時,公司要派他去中國公司做開荒牛,他不想做,因為人工雖高但工作壓力大,他已婚但沒有孩子,錢已經夠用了,只好提早退休算了!

他明白,工作中途才發現自己的學歷不夠用,然後才去補讀兩個碩士,opportunity cost是非常大的!你不止要付学費,還要不工作幾年,那幾年是沒有收入的!所以,讀完本科立即讀碩博才是最節省成本的。

難怪他妙懂跳級最大的優點。其他人不是聽不懂我們為什麼要跳級,而是不能體會到那種感覺,只有這個前上司,自己經驗過財力不夠被女飛的痛丶放棄工作去外國進修拿兩個碩士學位的苦丶進升後又發現自己年紀已大可以退休的無奈..... 如果一切從來,一氣呵成立即讀兩個碩士,那豈不美哉?!

我發現不止一個人是受過被女嫌棄的痛的,世界總有一些心頭高的女性,男人一向遲熟,初時也不知道世界有多現實,一旦愛上一個很現實的女人就傷得很深。那些我認識的遇到過被人嫌棄的情況的男人,有人發奮圖強,有一個去了信神娶了信神的女人轉做牧師,有兩個突然把要求降得很低娶了醜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