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

公開考試之怎樣減壓


今個月DSE正式開考,上星期tvb的報導,有七成學生感到壓力大。這個報導差不多每年都會重覆,沒有任何一屆的考生會沒有壓力。

我們作為父母的,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屬於那三成沒有感覺到非常大壓力的。然而怎麼辦到呢?

Tvb有受訪者建議多聽音樂和做運動。即是這個方法:
本人覺得治標不治本。😅😅😅

而我覺得這個方法不錯:

不過以上兩個方法我都認為是老生常談,我會有一個獨特一點的建議,就是改變考試制度。在香港,有三套考試制度可以入大學的,DSE丶IB和 IAL( or GCE-AL) 。

有一句說話「選擇比努力重要」,你選一個壓力小一點的考試制度不就行了嗎?

1)DSE

壓力最大,為什麼?因為它條 curve拉得緊囉。詳細難度可看以下連結:


IB的壓力沒有DSE那麼大,條 curve我唔知點拉法,但由於不止考試計分,連project, presentation, essay都計分,家長可以幫手分擔一下,有博士媽媽的話,可謂著數到飛起。🤭🤭🤭而家有埋 chatGPT幫拖, 讀書壓力大減!

但是,I B 也有壓力,主要是時間壓力,因為要做的事太多太分散,又要做義工,音樂體育又要計分,周身刀張張都要利,真係忙都無命。所以讀IB必須懂得分配時間。

3)I AL or GCE-AL 

壓力最小,因為考得唔好,幾個月後咪再考囉!有咩咁大壓力先?!

果D考完DSE炒左的,都可以安排自己幾個月後再考AL架,冇話唔得架!有補習社專幫呢D人重考的。

我的相關文章:

BTW, 如果英文好屎,以上三個考試制度都會死的。

因此,英文水平真的很重要,如果英文唔得,只能自求多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