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錯的過程得到對的答案


之前寫了一篇「一個精英是兩代人的努力」,我思考著,到底有例子是出身很差,成長環境惡劣,父母做得一塌糊塗,然後卻取得很大的成就嗎?想想🤔🤔🤔,雖然少,但還真的是有。

你說有沒有一題數,計算的過程全部都錯了,但答案卻是對的呢?我認為這個情況不是不可能,只是出現的機率極低。正常的情況是,計算過程要小心翼翼,稍有出錯就找不到答案。我覺得養育孩子是差不多的情況,養育的過程要做對很多事才會得出一個很好結果。不思考,胡亂養育,通常孩子很平庸。如果父母關注很少,可能還為社會製造出麻煩。

說回今日主題,我認為周深就是最經典的例子:父母做錯所有事卻得出最好的結果。

先說周深的媽媽有多蠢,她抱新出生的孩子去搞戶口,因為有湖南口音,職員誤會了周深叫周星星。這件事連周深自己都不知道,直到初中要考公開試吧(大陸在高考前好像有一個中考),老師派准考證時叫「周星星」,他還不知道是他自己,後來所有准考證都派完了,就他沒有,他才知道那個周星星是自己!趕緊跑去改名,所以他原名是周星星!🤣🤣🤣

你說他媽媽是不是文盲?就算職員聽錯了,她不可能不看戶口簿上怎樣寫呀!就算不識字,由兩個字變了三個字,她都沒有發現,可謂奇葩!難怪長期疏忽照顧之下,周深長得又矮又瘦,發育不良了!他身高也只有161,娛樂圈中的男人大都是又高又帥的,這令他曾經很自卑。
有訪問者問周深:「你人生最後悔的事是什麼?」他答:「小時候沒有要求爸媽買鈣片給我吃。」

噢,我的天呀,這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孩子的責任,但周深性格和脾氣就是這麼好,怪自己不怪父母。

周深父母自己出外做小生意,早出晚歸,兩姐弟相差五年,嚴重疏忽照顧都算了,他們還把擺賣的大量包包存放在家,他說從小家中長期就有皮革的味道,我推理,路邊小檔怎會賣真皮,那些都是膠味!我看過一本書說,因為許多遊客把膠樽隨手丟進河裡,在陽光照射下釋放出鄰苯二甲酸,那條河的鱷魚的陽具都變小了,魚兒都變成了䧳性。那本書叫《浮萍男孩》,以上東西是它說的不是我說的。總之長期接觸這種東西令男孩子遲發育,而女孩則早發育。
我懷疑周深之所以嚴重推遲了變聲期,就是因為父母長期團積了塑膠手袋在家中所導致的。不過因禍得福,他因為沒有完全變聲,他既可以唱女聲,又可以唱男聲,還可以唱童聲,而他平時說話是少年的聲音。


後來周深高考失利,父母送他去烏克蘭讀牙醫,因為學費比中國更便宜嘛,但你連烏克蘭文也不懂,怎麼學?所以他去到單是翻譯課本和上課內容已經很慘,一天只睡3小時還是掛科。後來他自己轉了去讀聲樂,一日只讀三小時還可以拿A。他父母知道他轉科後就不寄錢給他,他就只好自己半工讀完成學位。

米米聽到這裡勃然大怒,說如果是他,他現在賺到的錢,一分錢也不會給這樣的父母!

米米果然是有仇必報的 intj, 而周深呢,是暖男 infp, 不止沒有怪責父母,現在對父母也是挺好的,因為他觉得父母老了,他說在烏克蘭時一年才會和家裡通一次電話,但現在一星期也會打一次電話回家。現在他事業有成,父母當然很開心了,天天催婚,催到把結婚的步驟都 skip了,問他什麼時候帶個小小深回來(他又不是華晨宇,怎麼有這個可能😂😂😂)。周深在訪問中提及父母,臉上都是笑意,可見他真的沒有怪責過父母。換了是我家米米,他數學那麼好,一定續單野同你計,我家米米和爸爸吵架時,連BB時代被爸爸打過都翻舊帳,可見他有多記仇!(後來被我教育過,他才再也沒有翻舊帳了)

在「聲入人心」節目中,周深驚青又自卑,他是學員中最沒有自信的,這其實不難發現他的出身比其他學員差。學聲樂的人,家裡都有點錢的,否則怎會給兒子學藝術?!學聲樂是很難找工作的。有一集,有幾個學員的母親為兒子送上驚喜,煮了兒子最喜歡的食物,那些媽媽都是白白淨,妝容精緻的,可見都是富裕家庭的太太。學聲樂的孩子似乎都是媽媽在支持的,所以他們都感激媽媽。另外,就算媽媽沒出場的,你都會知道他們家有錢,因為他們都是去過外國留學回來,有兩個還是聲樂博士。

周深現在已經是他行業中的精英了,他是被要求出席黨的活動那種,政府的形象宣傳曲全部給他唱,例如「我的答案」和「征途」等,他可以說是行業代表,很有影響力,至於收入,絕對不會低的了,而他父母不知吃了什麼狗屎運,沒有做對過一件事,但結果卻是如此驚艷!

這是一個錯的過程得到對的答案的經典案例。

我不相信自己會碰上這種好運氣,所以還是正正常常地努力做好母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