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簡體字的功勞

昨天在 Facebook 見到這幅漫畫:

漫畫諷刺了繁體字,然後看看留言,由於這是台灣漫畫家,下面留言的大多是台灣人,他們幾乎一面倒地污辱簡體字,為自己識繁體字而感到自豪!還莫名其妙地充滿了傲慢。

我真想問他們一句:如果繁體字真如你們說得那麼好,為什麼世界要有簡体字的存在?又為什麼除了香港人和台灣人,全世界都沒有人學繁體字?

新加坡丶香港的國際學校丶全部英美歐和世界各地要學中文的外國人,都學簡體字,因為他們跟本不可能學得懂繁體字。有時候要站在別人角度去思考一下,繁體應該保留,但簡體也是非常需要的,如果你有讀寫困難症,你會多痛恨繁體字你知道嗎?

簡單字的推廣其實是中國一個巨大的成功,你知道嗎?

推動簡體字之前,全國有七丶八成人都是文盲的,當老共執政後,發現文盲那麼多,難以推動任何政策,所以就先搞掃盲運動,當時要全國老老幼幼都去學識字,那些繁體字很難寫又難記,老人家和智力較低的老百姓學不會,於是便推行簡體字,例如一個人的「個」字變成了「个」就像一個人站在那兒,老百姓很快就学會了!那幾年風風火火,萬眾一心,老師教孩子,孩子回家教大人,教老人,全家一起學習,短短時間令民智大開,文盲率大減。這是多巨大的一場勝利呀?!

二十年前,我在超市還會有婆婆問我產品上寫了什麼字,並告訴我她不識字,現在真的一個也沒有了!不過仍然有婆婆問我字,她們說老花眼看不清楚,不是不識字。

如果你沒有比較過印度,你不會知道掃盲有多難,印度判斷一個人是否文盲,認全錢幣上的字就可以被視為不文盲了,但縱然這樣低的要求,很多人都做不到,他們的文盲率仍然相當高,有27.9%。


中國文盲率是2.67%而已!

如果不是推廣了簡體字,中國的識字率不可能有如此大的提升。文盲對國家來說是一種負擔,所以識字十分重要,識字就能溝通,不那麼容易被壞人欺騙。

不要說識不識字,就算識字,對文字是否敏感也嚴重影響到國家行政。話說有一天我在政府機關搞一些文件,見到排前面有一個女人氣得公務員有點失控,因為她填一份表格填來填到都有錯,所以職員越教越大聲,她比別人要用多很多行政時間,所以公務員火噴噴的。

因為文字對智力發展非常重要,所以米米一出生我就努力幫他掃盲,學懂文字後就像開了一雙天眼,每学多一種文字就多一對天眼,被人欺騙的機會也大大減少。比方說,如果美國人識中文就可以看到中國媒體,世界就會有另一個不同的展示。

In short, 識字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