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無間大學之路


在我的認知中,一直都以為讀大學是兩條路:上到和上不到。在香港,大約兩成人上到大學,八成人上不到大學,上不到的去讀 IVE, 又或者副學士,大部分人可能會出來社會工作。

但原來,我這些認知是很過時的,我的認知是二十多年前了,我讀書的年代的確就是這樣,當時連副學士都未有,後來才聽說有「副學士」此新名堂。除了副學士,還有自資學位,例如恆生商學院的学位課程是家長付款的,如果不是有朋友的女兒入了,我還不知道香港有自資學位課程,我的年代沒有的,入到大學就政府俾,自己交四萬幾蚊一年,如果這個數也付不到,就申請grant and loan. 乜原來現在有自資學位課程,我以為佔好少數,但原來佔五成!

老公說:「呢D野係曾蔭權搞出來架!當年失業率高,畢業等於失業,所以佢就搞了什麼副學士和自資學位,學生有書讀暫時不用就業,又製造了大量的教師職位。不過父母就無了一大筆積蓄囉!」

怪不知我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曾蔭權在位時我已經大學畢了業,當時是沙士後,我自己都找工作很困難,所以並不關心社會新聞,更不會關心教育新聞。後來有了小朋友才關注起來,但當時曾蔭權已下台,所以我不知道他搞了咁大壇野!

原來香港現在大約四成人入到大學(一半政府資助,一半自資),但考不上的那六成人幾乎沒有人出來工作(出來工作的只有4%),五成去了讀副學士或其他課程, 有一成去了外地升學。

今日看了一條片,才知道很多人讀副學士目的就是為了升返大學,讀兩年副學士,如果GPA有3以上,可以用non jupas 申請入大學(3以上可以提交申請,但平均都要有 3.4才有 offer),有人可以銜接去 University 的大三,有人則要由 year one再讀起。

我覺得這樣很「無間地獄」(無間就是不斷被虐待的意思),明明就不是讀書的料,就全部都繼續要讀上去,然後又要千方百計再入返大學,甚至要由 year one開始讀,浪費幾年時間。

由於全部人都「被迫」繼續讀書,讀什麼都好,就是夾硬讀,由於大家都讀,讀完完全沒有什麼不同,你混了一張所謂的「大學畢業證書」,其他一大批人都一樣混到架!那不是沒有提升到競爭力嗎?還花了父母幾十萬。

社會有「學歷通脹」的情況,以前中五/預科是基礎學歷,現在副學士/大學是基礎學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