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星期三

考試人生


昨日我突然想到,還有三個月,米米就15歲了,我問他:「你就快15歲了,想要什麼生日禮物?!」

米米想了一下,說:「我考緊試。😑😑😑」

我一想,今年生日也是考試中度過。

米米說:「從小到大,我的生日都是在考試中度過,我的生日日期好像預視了我的考試人生。」

你可能會說,考緊試都可以食餐好的,也可以收禮物架!為什麼不能一面考試一面慶祝?

很簡單,因為我們不想為一個生日承受風險。考試期間,一定要吃平時常吃的東西,假如出去吃大餐,尤其是生冷食物,分分鐘肚痾!我們保險到生日蛋糕也不吃,因為買回來後不能加熱殺菌,怕會出事,米米生日已改吃壽包多年,自從小五開始,已沒有吃生日蛋糕,因為他每逢六月都有重要考試,不是呈分試,就是igcse, 現在coming 六月是 IAL。

除了吃,考試期間也不宜收生日禮物,怕會玩物喪志。

你又可能會說,咁考完補祝囉!

沒錯,是可以的,但我們沒有人記得!包括他自己。我們家沒有人喜歡為一個生日費神,我們觉得這些都是形式主義,不重要。如果得閒,就順便慶祝一下,如果忙,就算了,而米米一直都很忙。他昨日在學校忙到忘記了吃小食,結果lunch他累得睡著了,一覺醒來,飯都賣哂了!幸好昨日是上半日課,立刻回家叫媽媽煮。明明書包有紙包奶又有曲奇餅,他為什麼不吃完才上車回家?他說忘記了。他太N,對飲食生活碎事不太上心。

希望快點入大學,那考試就不用那麼大壓力了!

大學的考試為什麼沒那麼大壓力?是因為沒有那麼「決定性」。小五小六呈分試考得不好,升不到理想中學的;igcse 考得不好,影響跳級;I AL 考得不好,會影響入大學。其實大學考得不好也會影響找工作或 further study, 但是 year one year two應該沒那麼緊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