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努力不一定會被人見到


爸爸最近收哂火,米米上學回到家很累的樣子,什麼也不做,又或者去玩化學實驗,又或者看YouTube 消閒都不罵,這都算了,連米米去影巴士照都沒意見。

我一直相信米米是有自己管束自己的,我見他累只會肉赤,不會罵他偷懶的,米爸一直說我慈母多敗兒,其實我是信任米米,他一個好勝心那麼強的孩子,我相信他是不會容許自己偷懶的。

眼睛明明見到他很懶,但又要相信米米沒有偷懶,爸爸覺得我太神奇。直到最近,我才知道米米是怎樣努力的。

話說我check 米米的whatsapp, 他在考場認識的朋友請教他物理實驗卷怎樣溫習,因為對方還未考(他是自修I AL 的)。I AL 實驗卷是最困難的,因為你無得落手做實驗,又要答到實驗題(米米學校未教到, 而那個朋友是自修生,沒有機會入實驗室)。我見米米回答他:「將 past paper 的marking scheme 背起來。」原來他就用了最原始的方法去解決難題,就是香港家長最深惡痛絕的「死背硬記」!我是目標為本家長,他能合理解決問題就可以了,死不死記沒有問題。

我就奇怪了,我問米米:「我從來沒有見到你背東西,你是什麼時候背的呢?」

他說:「在學校上課時背的。」

我說:「你一面上課一面背自己的東西,老師沒意見嗎?」

他說:「老師教的題目,我用飛速做完,我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了。」學校老師是手把手教小朋友做題的,可能是先給出一批題目,給時間大家做,做完告訴学生正確答案並且解釋清楚,這樣的話,米米快速做完,同學仍做緊,他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例如背 marking scheme. 

由於在學校上課時,上課和自學同時進行了,所以他一回家就像擔完泥那麼累。更甚者,他小息都用了來學習,忘了吃小食,導致能量值太低。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沒有看見他努力學習,但考出來成績又很好!原來是他努力的時候,我們看不到。

爸爸一直誤會了他。

我不明白為什麼他不會主動告訴我們,他在學校已經努力了。不過就算他告訴我們,都只有我會信,爸爸不會信的。爸爸必定是要出成績才相信的,因為爸爸的觀念是「成績」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