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超媽160 米米是動盪型的intj


米米有些不像 intj的地方,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他年紀小未成形,但現在才知道,他是動盪型的 intj, 英文是 intj- turbulent. 

原來intj分A和T,intj-A是自信型的,A字代表 assurtive, 而T就是動盪型的,T字代表turbulent. 其實每一個型號都有再細分A和T的,所以有時會觀察到,大家都是同一型號,感覺又有很大的差別。

我觉得米米最不像 intj的地方是他的情緒波動性很大,令我有時以為他是情感型(f)的,但我細心觀察,他平時又的確很T,做決定是看利益為主的。這令我百思不解,原來,動盪型的intj正是這樣,他之所以情緒起伏那麼大,是因為他追求完美,但又不夠自信。自信型的 intj 觉得自己已經很完美了,所以不會情緒波動。🤣🤣🤣

那自信型intj是不是更好呢?又不是,他們不太聽人意見,也不去改善自己,對別人的看法並不上心。動盪型的 intj因為永遠覺得自己未夠完美,所以他會聽人意見的。

爸爸以為米米是完全不理人對他的看法,不聽意見的,我觉得不是,後來我問他,他說他不止不是不理人看法,他理得有些嚴重,這導致他有時很緊張,尤其緊張媽媽的評語,爸爸的評價對他來說也很重要。

既然父母的評價都重要,為什麼爸爸會覺得他不理會自己的看法,而媽媽則感覺到兒子重視自己的看法呢?很簡單,因為爸爸的看法沒有跟米米站在同一陣線上,米米不會因為想討好爸爸而放棄自己的利益,就拿去影退役巴士照片這件事為例,爸爸認為那是很無聊和浪費時間的行為,米米仍然要去,表面上看起來就是米米不重視爸爸的想法了,但事實上他只是在利益與爸爸的看法中做了一個取捨,拍到絕版巴士去群組曬命這個利益比起爸爸讚美更重要。而媽媽一直站在他的利益方,所以沒有出聲阻止他去拍照。後來考期迫近,我說不能再出去,他就兩個月都沒有出去了,這看起來米米只聽媽媽話,其實不是,是他知道媽媽出得聲就是權衡過事件對他的利益大小了。


你也可以去 Google 一下自己的型號,後面加A和T,就會知道自己的細分了。

多了A和T這個工具,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是同一型號,但又那麼的不一樣!

由於本 blog很多讀者是 isfj, 所以幫你們找埋了😁😁😁:



看完後,我知道99和老公都是A型沒錯。怪不得他們成日自信心爆棚咁啦!😜😜😜

我和米米一樣都是不夠自信的T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