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看淡香港醫護業前景


昨日見到學校安排所有有修biology 的學生去港大醫學院visit,我知道中大和港大的醫科很受同學歡迎,幾十年來都是尖子往裡面鑽的地方。

為什麼人人都去讀醫?很簡單,因為人工高和社會地位商呀!一個剛畢業的醫生大約有7丶8萬人工了,多爽呀!

不過,這個情況在未來幾十年可能會有所變化的,我一直認為香港是必須輸入內地醫生去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的,這件事前幾天就正正式式發生了!


政府叫這個為「交流計劃」,一聽就知揾笨,明明就是輸入外勞。😅😅😅

除了醫生,還有護士也會輸入,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黃絲醫護大量流失,應該是做了英國的外勞了吧!英國的醫護一向人手不足,我估計醫護移英是十分容易找到工作的,不過聽說人工比香港低一大截。

香港這邊輸入中國醫護,我認為是好事,因為我們的年紀漸長,將會需要使用政府醫療服務,他們長期人手不足,見一見醫生都排兩年期,我覺得這個情況對病人很不利,所以我絕對贊成輸入外勞。

至於讀醫的人工有可能因為輸入外勞而被拖低,你可以選擇不讀的。如果人工比較低你仍然願意讀,那代表你是真正喜歡做醫生的人,對病人來說是一種福音。其實做醫生很辛苦的,工時長之餘,工作又污糟,如果不是真心喜歡做的,那就不要做吧!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大把工作揾到錢。

至於已經做緊醫生的人,不會無端端被減人工的,政府最多只會調整新入職的醫護的起薪點。不用減人工,政府人手又增多,即是工作量會減少,何樂而不為?

受影響的人,就是未來會選讀醫科的学生,你們要考慮清楚!不過,爛船都有三斤釘,醫生人工低極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