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入大學只是第一步

 

上年中學放榜,我在 facebook 見到很多家長都因為孩子由小六升上了理想中學而顯得很感動流涕,並揚言「送他上了這家中學我已盡了力,以後的路他自己走了!」

我看完感覺怪怪的。

升上中學後,父母便放手了嗎?我怎麼有「故事還未開始就完結」的感覺?

香港的大學嚴進寬出,入到的人幾乎99%能畢業,所以上到一所好大學,家長覺得可以放手,我認為是可以說得通的。但如果入了一間好中學,結果連大學也上不了怎麼辦?(瘀死了)沒理由中學就放手的啊!如果家長懶了十幾年,中學更是時候幫孩子發力才對。

而我更加覺得故事未開始,真正的角力在後頭。我兒子升上大學後,還要讀碩士和博士的。以前我也以為,所謂讀碩士就是因為他學士的成績很好,而所謂讀博士,就是因為碩士時成績很好。😂

後來我才知道,也是最近才知道的,我的想法太天真了!成績好只是一個基本要附合的條件。

在香港,讀碩士還是比較簡單的,因為只須讀一年至兩年,但讀博士可就麻煩了!

在大一,要尋找合適的教授做你的博士導師,如果選錯導師,那是有毀滅性的後果的。這件事比結婚要更讅慎,因為婚結錯了可以離,那四年的博士導師選錯了不能改,如果你得罪了他拿不到他的推薦信更前途盡毀。

聽完博友解說,我突然看懂了那條「天才博士生跳橋亡」的新聞,一個清華大學畢業的天才形女生,去了美國讀博士,但畢業論文導師不讓通過,就跳橋死了。看的時候我還以為她有點衝動,知道內情之後就明白了!因此,讀博士是一個有風險的決定,多少人因此而得了抑鬱症。

路遙道長,培養一個孩子,沒想像中簡單!



2 則留言:

孖媽 說...

到了中學, :"管"可能行不通了,得"建議"了.
反正我是會繼續努力地為她們籌謀,做個積極的引導者.當然,也會時刻觀察他們的反應.
畢竟她們得等到19嵗才能擺脫我的"監護",哈哈.

好奇媽媽 說...

叫「管」也好,「建議」也好,「籌謀」也好,「監護」也好。廣東話叫「理」,我們唔可以唔理,我見到有人28歲仲理緊。
老豆打電話去罵做緊教授的兒子做咩咁耐冇論文出,成功人士的老豆係咁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