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跳級很困難,但我們做到了

 

這幾天很忙,7月14日那天,我要跑來跑去,既要替兒子辦退學手續,又要去新校替他辦入學手續。

兒子終於跳級成功了!各位正在搞跳級的家長,我們成功了!

有朋友問我:「是學校建議你們跳?還是你們自己申請的?」

這條問題距離現實實在太遠,在香港,要跳級好像登月那麼難,一年成功做到這件事的人,也不知有沒有兩個。沒有學校歡迎跳級生,假如發現有人需要跳級,定必游說你不要這樣做。

為什麼香港那麼難?因為制度問題,沒有任何一條這樣的「途徑」。

在新加坡,小六自然同你分流,聰明能力強的,自動送去快線,沒什讀書天份的,也自有安排。

在馬來西亞,你來考它的國際學校,它會安排孩子做 admission test, 當中包括智力測驗和學術測驗,你是什麼級數的人便安排你讀什麼級數。所以我們一直想去馬來西亞,因為有「途徑」。

在香港,如果你要插班,是不容許插高兩班的,你是小三的年齡就派小三那份卷給你,你就算做到份卷100分,也不會派小四那份給你做的。假如是網上申請的,年齡不付連機也過不到。總之,壓根兒沒有「途徑」。

我知我知,你又會告訴我什麼優才書院呀,蔡繼有中學有人跳到級嘛,告訴你,這些「途徑」全是假的,尤其優才,假得很緊要,這是一間行騙學校,最近比較忙,得閒才寫一篇仔細說,我沒有情緒,也不是針對它,我只是描述事實。這些所謂的「途徑」是假的。我知我知,你又真係識有人讀緊優才又真係跳咗嘛,那是因為迫於無奈,並非學校所願,這是叫「漏洞」,不是一條途徑。

既然我都說到香港完全沒有途徑了,又為何我兒子又可以成功跳到級?為何在新聞中又看到有人跳到級?制度如何僵化,總有「漏洞」可鑽,感覺自己像攻城,圍城高,防守嚴密,也總有人會成功的,我們是其中之一。

我兒子下年讀中四了,跳兩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