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矛盾的學中文心情

 

下學期開始,中文就會被放在一旁(IGCSE 的中文科是很淺的,大約相等於香港的小四程度),我到底是由得兒子英強中弱呢?還是自行為兒子提升中文水平呢?我感到十分矛盾。

中英雙語,能兩者並強嗎?

最後我決定這樣做,暑假看一看中文小說,以免他忘記了中文,保持一定的接觸率。



到了開學,就投入英語的世界吧!

我平時如果不迫兒子,他閒時就狂看英文 youtube 片,通常是外國人在解釋如何將一部廢了的手機變回正常,又或者看一些化學實驗之類的,他很喜歡留言,見他寫大量英文。所以,他英語接觸率是自然地高的。

如果我完全不管他,他的中文就會淡忘,他始終讀了那麼多年中文,而且香港有那麼多中文環境,他又未至於不能認讀中文的,只是寫作方面會變弱,理解文言文的能力也會退步。

我細思,是時候選邊站了,如果想兩樣都非常好是不能的,只能選一樣的話,還是選英文吧!香港的大學全部是英語授課的,所有課本也是英文(除非讀中文系),我兒子一定讀理科的,所以我還是選英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