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

取消留學計劃


昨日看新聞知道,今年的海外教育查詢急增,反映家長想將子女送去海外留學的意欲急增。據報導估計是因為香港「再難發聲」的原因。

我就覺得奇怪了,怎麼其他人都和我反著走?

原本我是打算送兒子去外國讀書的,現在取消了這個念頭,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

我們原來的plan A 是去馬來西亞讀國際學校,再用GCE成績考英國的牛津或帝國理工,這個plan的好處是父母可以陪孩子讀中學(馬來西亞既可申請陪讀簽證,又可申請第二家園計畫,總之父母有方法留在境內,而且一家人生活成本比香港還平了許多,居住環境豪華),在身邊照應。後來馬來西亞因為疫情鎖國,至今未解封,plan A宣布陣亡。

而 plan B是兒子14歲時自己去英國讀 boarding school, 生活自理,我們已瞄準一間非常exam oriented 的叫 oxford international college(OIC)的學校,可以在香港面試,我們連面試方式和內容都了解了。這個 plan B的好處是入牛津機會較所有途徑高,這間 OIC入牛劍比例之高是同類學校數一數二的。而且近水流台,收英國本地學校的學生原本就比率高很多。但這 plan b不好之處是貴,一年60萬,讀預科兩年要用120萬港元,入到牛劍還要再讀二至三百萬,入不到的話,那120萬就打水漂了!還有,孩子才十幾歲就自己生活,萬一有什麼事,父母不在身邊。

由於英國沒有鎖國,所以plan b是可行的,但我們因為新冠而打退堂鼓。我們一家一向十分保守,不喜歡冒險,而這個危險也不應該冒。萬一孩子在英國感染了新冠,怎麼辦?首先,校方會叫你自己「休息一下」,直至好唔返才算,估計要做核酸檢測不容易,如果真的要入院,非本地居民應該是天文數字,我以前做保險的,我知道買了保險也沒用,很多項目也 cover不到的,也不是能長期claim 的,到了上限就會沒有了。

你可能會說,這只是短期的事,好快英國全民注射疫苗了,新冠便消失了!

別傻!你觀察英國政府做事方式就知道這個病毒會嬴下去,每次疫情下來了就解封🙄🙄,從未試過清零。不清零就解封有什麼問題?病毒感染了打了疫苗的人後,期間又傳給沒有打過疫苗的人,這樣等於給病毒練兵,在打了疫苗的人身上已打過一杖,未死又去另一個沒有打疫苗的人身上,病毒為增加生存能力,會不斷變種!!🙈🙈🙈所以,不只英國,世界各地,除了中國,什麼地方都會有沒完沒了的新冠,直至有效葯物發明了!又或者「自然消失」。🤷‍♂️🤷‍♂️🤷‍♂️應該要好幾年吧!

我們毅然決定放棄去英國留學了,因為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是中國,是留在父母身邊,我們現在以科大為目標,留在香港讀,入科大。

之前不斷有人質疑我為什麼既說自己愛國,又要送孩子出國留學,我就想不明白了,出國留學就不愛國的邏輯怎麼來的?錢學森,施一公等,不是也回來了嗎?在外面學了知識回來工作,不行嗎?甚至在外國賺錢,拿回來使,不好嗎?

我認為,選擇是否出國,要考慮的不是政治立場,而是實實在在的東西,例如學習內容丶學校人脈圈丶人身安全丶成本丶回報丶前途丶薪金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