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不要企圖兩邊獲利


從維他奶下架事件,我想教兒子的是:做人不要做牆頭草。

如果你還未知道維他奶為什麼會被大陸商戶主動下架,導致股價大跌,請先看影片:

維他奶事件

事件發生的第一天,我已對阿仔說:「這件事,如果是我處理,我會立刻找出發第一封通告的負責人,即時向外公布,和她割蓆(明顯是人士部出錯),並聲稱絕不支持暴力及恐襲。」

這個決定是很容易做的,因為維他奶的收益,中國市場佔66%,而34%的香港收益中,假設一半客人是黃,一半客人是藍,即是各17%。立刻發表撐警言論,只損失17%顧客,而且中國客人知道你因撐藍損失了17%顧客,會立即為你補回來,發起狂買維他奶行動,中國人口多,17%好易搞掂。

如果維他奶真的是黃企業,我覺得他不發任何企圖挽回內地市場的言論更好,就企硬撐自己的員工殺警吧,這樣可堅保留17%人客,而那17%會狂買維他奶,應該可將收益推到34%。

最差是想用言語偽術蒙混過關,即是現在的情況,維他奶可說是公關災難了!既得罪大陸市場及藍人,又得罪了黃人,兩面得罪哂!!沒有比維他奶的危機處理做得更差的企業了!🙈🙈🙈

印度的國策就是如此,一直都蕪糊的,當年美國和蘇聯爭霸,它是兩邊擺的。而中國則不同,因為大家都是共產黨,所以立場鮮明幫蘇聯,還替蘇聯打了韓戰,韓戰之後,蘇聯幫中國搞了工業化,後來毛澤東轉軚,中國支持美國。當時所有領導人都覺得應該一直站在蘇聯那邊的,但毛澤東迫他們轉軚,開完會又再開,開了N日,眾人不傾到支持美國不准散會。🤭🤭🤭

毛澤東的轉軚又做對了決定,他真的是偉大的政治軍事家兼一代奸雄。

一觸碰到政治,必須要很清晰立場,你可以鮮明地轉軚,但絕不能牆頭草兩邊擺,也不可能一腳站兩船。情況就像一個人想同時追兩隻兔子,那是不可能的,選定一隻來追,最後放棄再去追另一隻也可以,但千萬不要「同時」追兩隻!

維他奶出事,翌日大陸兩名代言明星即時宣布和維他奶割蓆,手起刀落,不怕經濟損央,行動之快令人咋舌。第三天,大陸商戶和超市已主動下架維他奶産品,可見商戶的立場鮮明,雷厲風行。現在,香港企業應該全部以維他奶為鑑,只要業務市場是以大陸為主,必須立場鮮明,危機一出現,即時處理並鮮明表態。

在商言商,維他奶這事可謂端起碗吃飯,放下碗罵娘。娘給你飯吃,尊重娘是應該的,既然不想尊重娘,就不要吃娘的飯。其實不表態支持警察(殺人恐襲那麼大是大非,沒有什麼好猶豫的),就一定是黃的,大家心照。

最慘係股民,昨日跌了11%,估計是用公司資金頂住,往後真的不知事情會如何發展,但我相信,只要它一天不清楚表態支持那一方,股價會一直下行。政治智慧是絕對站在經濟前面的。


P. S. 黃人勿留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