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路徑依賴

 

(Taiwan, China)

話說7月14日那天,由於時間上的便利,我會在早上先去兒子的舊校交退學信,再在下午去新校辦理入學手續,我一直有點忐忑不安,萬一新校那邊在入學手續上有什麼問題(雖己交留位費),兒子會否搞到冇書讀?

老公說:「退學信 date幾日後咪得囉,一日未生效,你還是可以去攞返封信架!」(肯定是點我去拿的,沒面子的事,我老公永遠不會做的🙄🙄🙄)聽完老公說我仍然是不放心的,我發現自己有點多疑,人家已取錄了兒子,還有什麼好擔心的?!這可能是由於兒子面試的失敗次數太多所留下的心理陰影。😂😂😂

然後有博友這樣對我說:「我不擔心沒書讀啊!就算真的沒學校收,自己考 GCE 一樣入到大學架!」

😳😳😳我如醍醐灌頂。

係喎!為什麼一定要有學校收,homeschooling, 請上門補習,然後去考 GCE A level, 再申請大學。不也一樣嗎?好像各大學從來沒有要求必須是日校生才可以申請啊!🤔🤔🤔一般只須要交公開考試成績而已。

可能,我出現了path dependence的狀況!😂😂😂


聽完「沒學校也能上大學論」之後,我的心情輕鬆了下來!😌😌😌

然後,我又深思一下,為什麼我會將考試和日校緊緊聯繫起來呢?原來是因為DSE考試制度真的和日校是「結婚」的:

不是香港合資格的學校的學生是不可報考DSE的。難怪我誤會GCE也是這樣!

而以「自修生」名義報考DSE則要付合以下條件:


簡單來說,香港教育局很鼓勵人們足齡才考大學,歡迎重讀重考,不限次數。

如果要像徐文鴻那樣,13歲去考DSE,必須有校長破格批准跳級中六才能報考。

最新消息:

2021年,政府己堵截「自修 」GCE or IB 這條路,必須在提供相關課程的日校讀到中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