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星期六

形式主義帶來之痛苦

 

有博友正在經歷我以前經歷過的「家有資優仔在讀小學之苦」,我只好說:「你慢慢捱吧!但一升上中學就會好許多!」

家有資優仔的人,孩子小學階段定必痛苦。很多人都認為痛苦的原因是孩子聰明,什麼都已經識了,所以上堂太悶。我覺得這個說法不是很準!什麼都已經識不是痛苦的真正原因,真正的痛苦來自於老師不容許也不相信孩子已經學會了!

像我兒子的情況,什麼都識,上課其實是輕鬆的,如果老師不理會他,接納他,他每日輕鬆自在地混過去了,雖說不上是快樂學習,但也不怎麼痛苦,我兒子小四至小六的老師知道他是資優兒,都沒有理會他,所以他不算很痛苦,混過了三年。所以「資優測試報告」是有用的。

最痛苦的時間是小學的首三年,老師不是投訴他,就是要給他貼標籤,一句講哂,那幾年就是要不停學習「演好一個普通人」,坐要坐得不活潑(否則被當 adhd),不能發問太多,但又不能不出聲(否則被當成自閉),不能對任何環境和事物好奇, 不能反駁老師。

我覺得小學的老師十分形式主義,就算你學會了,仍然要保持所有的形式。打個比方說,上述博友的孩子讀的小學要求孩子每科都要抄筆記,但資優仔當然不肯,每次抄少少就不抄了,所以每日都是媽媽借同學的筆記來補抄的。我聽完🙄🙄🙄反了幾個大白眼,讀個小學還要抄筆記?!博友說沒有辦法,老師知道孩子成績好,但仍要求他配合著演。所以他兒子每日都要拿出筆記本來扮抄,然後回家媽媽再想辦法抄回來。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她兒子不抄?為什麼博友不教孩子要抄筆記?只要你告訴他尊師重道的重要性,又或者告訴他抄筆記的好處,他就會抄的了!

假如你真的這麼想,你的孩子一定不是資優的,頂多是績優兒。

資優兒之所以不受家長和教師控制,就是因為他們聰明,聰明的人是不會受人操控的,他們每一刻都計劃如何操控你!你說幾句大義澟然的話,他便做你想他做的事,他就是並不太聰明了。聰明的人很有主見,一件事的好壞,他自己會計算,別想把東西用「理想主義」包裝一下,他就會去衝。🤭

升上中學之後為什麼情況會越來越好?因為中學面對升大學率的挑戰,學校會變得現實許多,不搞那麼多形式主義的東西,而且孩子長大了,會正式被當成一個「人」!

說實在的,大部分幼稚園和小學都不把孩子當人看的,最明顯的是老師有什麼不滿都向家長投訴,那就是自己躲懶,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可以溝通的,看住孩子的眼睛,認真地跟他溝通,他其實什麼也有得傾的。尤其資優仔,你的說話合乎他的利益的話,他們是很配合的。但你別想用一張貼紙獎勵叫他做他不願意的事,他們會覺得你很白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