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弔詭:越高級越容易讀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像我兒子跳級後,讀的東西比以前困難了,應付得很吃力,然後我會後悔這樣做?😌


假如有,我告訴你:不會的,因為越高級越容易讀。

原因是科目的數量大大減少了!

當我告訴博友我想兒子跳級時,她一度懷疑我是不是覺得這是一種「成就感」,我笑說「不是啦!」

我這種「唯物主義」者,做一件事,總是有一些很實際的原因, 如果只是為了一些「感受」,我通常想一想就算了,不會有實際的行動。

跳級最實際的好處是「讀少了」!

假如下年兒子讀中二,他要讀很多科目,看到就煩:
中、英、數
中史、西史、地理、經濟、科學
音樂丶視藝丶電腦丶體育丶宗教
(還未細分中英文兩科,當中不同部分由不同老師教)
共13科。

感覺就是不停轉堂,換課本,不停換不同臉孔的老師,講幾句又下一堂了!每科都蜻蜓點水,有些老師未說完廢話已落堂鐘響了。🤷‍♂️🤷‍♂️🤷‍♂️忙了一天,每科學得少少知識。

然而,兒子讀中四,科目少了許多:

大家看看,中五中六科且更少了,越高級,越少科目。😅😅😅

對一些小朋友來說,越多科目越不悶,對我兒子來說,種類越少越好。他喜歡在幾科中鑽得很深,而不喜歡蜻蜓點水式的學習。

這件事從他很小已被我發現,我每次帶他去科學館或創科展之類的,他有興趣看的東西看很久,我站在後面,見到其他小朋友一批換完又一批,他則是「風雨不動安如山」地站在那裡研究。人家樣樣都玩一會丶看一會,閱過千帆,而他始終情深如一,選定了有興趣的東西就看得天長地久。(😴😴😴在旁的我😴😴😴)

因此,我推斷他適合深入學習,而非廣泛學習。越高級越集中,他越容易適應。很弔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