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煲劇:覺醒年代


覺醒年代

昨日我們全家一起煲「覺醒年代」,聽說這套劇拿了很多奬,那些教授丶語文老師丶北大學生,總之一堆 youtuber 都推介,我怕劇情老土,又怕悶,一直沒有看,但最後還是拿出勇氣來看。

要看這套劇的原因是我覺得自己這段歷史是空白的,而一個台大教授說到口沫橫飛就是說劇情和他小時候的認知和所見所聞非常貼近,當年他就是看《新青年》雜誌長大的,所以他異常感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盡量還原到歷史,所以很值得看。

我是從八歲就在香港長大的,接受的小丶中丶大學都殖民地教育。殖民地教育是沒有中國近代史的,就是去到晚清之後,教科書內便很簡約,之後也沒更新,簡而言之,從1921年至2021年的那段中國歷史是空白的,我們要自己補回來。

「覺醒年代」就是從1911年說起的,當時推翻了清政府,人民一片迷惘,到底往後的路要怎樣走。陳獨秀為了喚起青年人的覺醒,創辦了新青年雜誌。

目前看了幾集,覺得它真的拍得不,錯不老土也不悶,我老公和99都喜歡看,我老公還推介給了幾個朋友看,他從不推薦劇集的。他之所以推介,也是覺得香港人應該要認識這段歷史。共產黨為什麼成為了今日的模樣,經過是如何等。

不過題材有點深,小朋友未看得掂,包括我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