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

吃東西不能拿來比賽

 



昨日老公埋怨兒子吃飯太慢,兒子就說要打賭自己六時正能吃完,我一看鐘,還剩十分鐘就六時正了!

我生氣地阻止了這場打賭:「你係咪想哽死我個仔!!」說話是對兒子說的,我經常在兒子面前稱呼他為「我個仔」,而不是「你」。

例如:
你唔開燈睇書,係咪想整盲我個仔?
你唔飲水,係咪想渴死我個仔?
你食咁大啖,係咪想哽死我個仔?

我這種「我個仔」的勸導方式,令兒子很配合,因為他立刻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止是自己,也是「人地個仔」,自己的生命不止屬於自己的,要好好照顧。

但爸爸喜歡直接用「你」,每次都導致兩父子抬摃,例如「你唔飲水,會渴死你?」兒子的反應可能是「咁我飲哂全部水俾你睇」之類的,總之就是要和爸爸對著幹!

後來,爸爸有時也會學識:「唔好坐我隻腳,血液不流通,會生得唔靚!」兒子一聽便笑,他坐住的明明是自己的腳,爸爸卻說「我隻腳」,即是提醒他「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不是自己喜歡怎樣便怎樣,要對自己多多關注。

BTW, 我認為傷害自己身體的事,不能拿來比賽,例如:食東西鬥多鬥快, 這樣不單止有猝死的風險,更浪費食物,傷害地球。

因此,我最憎食飯不足半小時的學校,就算多名牌,我一知道學校沒給孩子足夠時間吃飯,就會打入黑名單。總有家長罵我過份保護孩子,說孩子應該適應社會節奏。

我想:「保護孩子有什麼不對?不保護孩子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記得看過一本書,寫作者生於舊社會,當時所有有錢小姐都纏腳,他姐姐到了年齡全世界都要她纏腳,母親站在女兒面前和全世界對抗,死都不讓人為她女兒纏腳,最後姐姐不用纏腳了。作者覺得母親就像一個巨人一樣值得尊敬。

對於不合理的社會規則,我們要敢於說不。

P. S. 不知下年開學,教育局會否全面復課?不知道兒子要不要在校吃飯?不過我深信,沒有中學會得半小時吃飯的吧!?(我不知道)小學才會有半小時(甚至20分鐘)午膳這種苛政,因為教育者蝦細路和蝦鵪鶉父母。

沒有留言: